地价上涨超200亿 泛海建设囤地借口被击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价上涨超200亿 泛海建设囤地借口被击破

2010年08月20日 10: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片方圆3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坐落在寸土寸金的东四环旁。荒地上的杂草已经有一人多高。“2003年就说要在这片儿盖楼,现在还荒着呢。”路过的一位大妈对记者说。

  这是泛海国际二期楼盘所在地,至今没有施工的迹象,荒地里大多是丛生的杂草和泥泞的土地,只有几间略显破旧的小平房外加几辆任意停放的旧“面包”,这里晚上没有路灯,公厕和垃圾沟散发着臭味。

  这片地“撂荒”五年,价格上涨已经超过了200亿元。无论转卖还是开发,它的主人泛海建设都可坐收渔利。公司对此的解释是:“2007年底,项目公司取得2#、3#、4#地块部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08年2月取得该三地块部分开工证。但受奥运会影响,未能开工。”

  不过,记者昨日向市住建委求证得知:在市住建委的施工许可系统上,查不到向泛海建设发放施工许可证的信息。

  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开工证”的正确名称为“施工许可证”,主管部门会按照规划图中的设计审批结果发放,一栋楼如果被设计成单独施工,就将单独领取施工许可证,但是不存在“部分开工证”的说法。

  同时,泛海建设的澄清说法,也被记者发现与前期公告存在矛盾之处。

  去年1月23日,泛海建设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泛海集团未能按照约定的进度,完成北京市朝阳区东风乡第二宗地(即4#地及其配套、产业用地)、第七宗地(1#地)的全部拆迁安置、“七通一平”及代征地拆迁、绿化等工程。

  其后,泛海建设多次发布公告表示,大股东未能如期完成拆迁安置,导致原本的开发计划搁浅。也就是说,在“囤地黑名单”出现以前,泛海建设的公告中,从未将更改规划和奥运会影响施工列为推迟开工的原因。

  此前,泛海建设的囤地行为已经广受媒体质疑,这是由于这片土地的价格上涨速度令人心惊。这片土地约定的开工时间为2005年,竣工时间为2007年。按开工时间算,囤地时间长达五年。五年之间,周边房价由每平方米单价1.8万元飙升至超过4万元。根据规划,这片土地可建成86.47万平方米住宅。照此推算,楼盘出售时可以多赚228亿元。而根据泛海建设披露的年报统计,这家公司最近三年的利润总和仅为20亿元。

  泛海建设曾对“囤地暴利说”回应称,项目的用地成本远不止土地出让金,还包括拆迁、农民安置补偿等多项费用,现已发生的拆迁补偿费及基础设施建设费已达40多亿元。

  为了求证此事,记者昨日拨打了泛海集团相关媒体负责人的电话,该人士称一切以声明为准,并建议记者直接联系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但泛海建设公关部电话昨日一直无法接通,负责总机转接的工作人员称“不知道公告是哪个部门发的”、“不知道谁能提供开工证明”。

  背景回放

  本月3日,一份由国土资源部发出,记载了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通过媒体曝光,泛海建设名列其中。

  次日,泛海建设发布声明辩称,还没有开工是因为“项目功能、规划调整所致,不存在被政府收回的风险”,同时,声明称“公司已向北京市、区政府土地主管部门作了书面报告”。

  据了解,2004年8月泛海建设与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取得朝阳区东风乡泛海国际居住区二期项目1#、2#、3#、4#地块开发用地。按照约定,泛海国际二期项目本应在2005年2月27日开工,2007年5月30日竣工。这四宗土地的建设用地面积30.57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为87.31万平方米,四块地合同金额为2.24亿元。(记者 耿诺)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