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质量七分铺装 地板安装的那些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三分质量七分铺装 地板安装的那些事

2010年08月20日 11: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该选哪种地垫?”“可以用地垫找平吗?”“实木地板是不是一定要打龙骨?”……连日来,不少读者向本报专家团来信咨询地板安装过程中的一些疑问,本报请专家进行了集中解答。地板是“三分质量,七分铺装”,看似简单的小细节影响着地板后期的实际使用效果,在铺装过程中可是马虎不得。

  1铺实木地板非得打龙骨吗

  我个人很喜欢实木地板直铺的感觉,但周边人都说实木地板一定要打龙骨,我想问一下,采用直铺的方法是否可行?是否一定要打龙骨?

  ——读者 马先生

  解答:按照国家的相关标准,实木地板铺装确实要打龙骨。如果采用直铺方法,可以预防地板预留缝隙不足地板被挤裂现象的发生。但是,在北方空气湿度波动较大的条件下,冬天地板平均干缩在2mm以内,地板的窜动又会产生不等的缝隙,个别缝隙可能在3~5mm,有的会更大,地板需要反复维修,在使用的过程中易产生响声。因此,在北方应当慎重直铺地板。

  如果非要将实木地板直铺,最好选择(树种)稳定性好的地板,地板的宽度不宜太宽,冬天用加湿器将使用环境的湿度调整到40%以上(最佳状态在50%~55%)也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2地热地板可以打龙骨吗

  我家餐厅铺的是地砖,但客厅和卧室铺的是地板,两者间存在高度差。我希望打龙骨安装地板,但安装人员告诉我说地热地板一般都采用悬浮直接铺装方法安装,打龙骨安装可能会影响地热效果。我想知道是不是如此,如果这样,应该怎么解决高度差?

  ——读者 孔先生

  解答:如果是直接在地面上悬浮铺装,热量通过地板(固体)传导到地板的上表面。一般来讲,复合地板的导热系数是空气的5~10倍。如果是打龙骨安装,在地板与地面之间形成一个空气层,热量首先要通过这个空气层,由于空气的导热系数较低,导热效果必然下降。所以,地热打龙骨安装对于地面热量向室内传导是不利的。因此,在《GB/T20238-2006》木质地板铺装、验收及使用规范中推荐的是悬浮直接铺装的方法。

  当然,在特定条件下,比如您家的地热温度很高,用木龙骨铺装之后的供暖效果依然不错,也可以考虑打龙骨铺装的方式。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安装地热地板还是应该采用悬浮直接铺装的方法,采用龙骨的安装方法应该慎之又慎。

  回到找平的问题上,地热环境下,一般1~2cm的落差可以用水泥找平,但水泥层过厚也会影响热量传导。如果是非地热环境,实木地板和复合地板都可以通过打龙骨或用细木工板找平,但实木地板最好还是要固定。

  3可以用铺垫宝找平吗

  我家是地热环境,铺的是强化地板。餐厅的地砖比地面高了2cm,为了与餐厅保持同一个高度,我要求在地面上铺一层铺垫宝找平,为了不影响热量传导,想将铺垫宝锯成条,每个条之间留一定的距离。但安装人员担心这样会使地板颤动,建议将铺垫宝铺满,然后在铺垫宝上打很多小孔,使热量能够传上来,不知道这样做是否可以。

  ——读者 蒋女士

  解答:在地板底下铺一层铺垫宝确实会影响热量的传导,也不符合地热地板的铺装要求(GB/T20238-2006第7部分),很可能导致用户的供暖不达标。对非地热用户而言,亦不建议选择过厚的铺垫宝,因为过厚会产生弹性,在地板上走动时,地板上下颤动会使地板的锁扣相互摩擦产生响声,造成地板蹦边现象。

  如果按照你的要求,将铺垫宝锯成条,每个条之间留一定的距离,无疑铺垫宝相当于木龙骨的作用,中间的一部分依靠空气传导热量,空气的导热系数比铺垫宝还要低(这也是地热不打木龙骨的重要原因之一),会更加影响地板的导热效果,也会进一步增加地板的上下颤动,增加地板的响声和蹦边情况,后患无穷。

  安装人员的做法也不可取。最好是重新在地面上用水泥找平,待地面干后再按照标准铺装地板,水泥的导热性能比较好,对用户的供暖效果影响不大。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