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香港一切苦难皆因迷恋房地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谢国忠:香港一切苦难皆因迷恋房地产

2010年08月20日 14:0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谢国忠昨天写了篇博客,题目是《香港一切苦难皆因迷恋房地产》,读来发人深省。

  他说香港人最新的梦想,似乎就是等一个内地客来敲门,掏出几百万美元来买他的公寓,然后下半辈子就有着落了。这样的梦想,加上低利率,支持着香港楼价,令其比1997年的高峰期仅低了十分之一。“香港的房地产是无价的。”当地一名炒房老手说,“这就像一个宋朝花瓶或毕加索的画,内地有不少人等着收藏它们,你说标什么价好呢?”

  这与内地房产市场等待接盘者所散布的舆论何其相似。香港的金融业支持了泡沫的产生,香港私人部门的杠杆率甚至比1997年更高。谢国忠说,“香港金融业完全不负责任的行为助长了泡沫。普通的按揭贷款与香港银行同业拆息挂钩,还不到1%。只要利率提高至3%,许多借款人就会陷入麻烦。难道这样的金融产品比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要强?一旦泡沫破裂,政府又将被迫通过限制供应来支撑楼价。”

  另外一个问题是高楼价。谢国忠提醒,“高楼价是影响香港竞争力的根本障碍。它的住宅市值可能超过GDP的4倍,而仅仅一半人口拥有自己的住宅。香港经济以房地产为中心,在全世界独此一家。”

  回头看看,好在内地正在进行房地产调控。

  陈韶旭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