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5套房遇新政损失定金 温州人抱团打官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买5套房遇新政损失定金 温州人抱团打官司

2010年08月20日 14:17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个温州人在朋友的介绍下,结伴来到厦门选房,并在位于思明区文曾路的一处楼盘出手,准备买下五套大宅,每人交了20万元的订金。他们的认购书显示,购房者可以首付三成,七成可向银行按揭。

  没想到刚过十几天,“国十条”出台,这些温州人依据自身条件,无法贷款七成,于是他们要求开发商退还订金,遭到拒绝后,他们将开发商告上法庭。

  昨日,思明区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开庭审理。替厦门翔安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打官司的何律师表示,双方的补充协议有写明,开发商仅限于协助买受人办理按揭,因此没有理由退还订金。

  温州人结伴订了5套房

  “认购书上明明写着,买这套房子可以先付三成,七成向银行办理按揭贷款,这样我们才会签字,交了20万元订金。”昨日上午,特意从温州赶到厦门打官司的蔡先生、金先生以及朱先生等人很郁闷。

  他们告诉记者,今年4月4日,在朋友的介绍下,他们5人一起到厦门买房,看中了思明区文曾路的一处楼盘,“我们买的都是100平方米以上的套房,有的每平方米1.4万元,有的2.1万元,总共买了5套,每个人交了20万元的订金”。

  其中,陈洁女士与该楼盘的开发商厦门翔安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的认购书显示,她的购房总价为2314386.36元,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当日,她要支付购房款934386.36元(含20万元订金),余款1380000元 (约占70%)可向银行办理按揭贷款。

  新政让七成贷款成泡影

  就在蔡先生他们付了订金后十多天,4月17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蔡先生等人表示,他们是外地人,也是第一次来厦门买房,根本没办法提供这些证明。因此,该规定导致他们在认购书中关于七成购房款通过银行按揭贷款支付的约定无法履行。

  “知道这个消息后,我们就按照开发商要求的格式,写了申请书,要求退还20万元,但是对方不同意。”金先生说,他们最后只好走法律途径,把开发商告上法庭。

  思明区法院已受理此案

  蔡先生等人为了这个官司,找到福建兴世通律师事务所的王恩接律师。王律师表示,开发商应当退还蔡先生等人的订金,主要是因为根据双方签订的 《认购书》第八条约定,“因政府产业政策发生变化而导致本协议无法履行时,甲乙双方可以解除本协议并免责”。

  昨晚,记者也联系到了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的何小明律师,他是这个官司中开发商方面的代理人,他表示,补充协议当中第二点的第2条表明,开发商只是协助买受人向按揭银行办理商品房抵押贷款,按揭资料列表仅供买受人参考。按揭银行根据买受人的实际情况决定同意或不同意按揭以及贷款的成数和年限,买受人应无条件接受。因此,开发商没有理由退还订金。

  目前,思明区法院已经受理此案,并在昨日上午开庭审理。本报将继续关注该案的判决结果。记者 汪长福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