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国际二期“开工证”查不到 囤地借口被击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泛海国际二期“开工证”查不到 囤地借口被击破

2010年08月20日 14:4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泛海建设“捂地”事件再升级。

  泛海国际二期“撂荒”五年,对此其开发商泛海建设的解释是:“2007年底,项目公司取得2#、3#、4#地块部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08年2月取得该三地块部分开工证。但受奥运会影响,未能开工。”

  不过,记者昨日向市住建委求证得知:在市住建委的施工许可系统上,查不到向泛海建设发放施工许可证的信息。

  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开工证”的正确名称为“施工许可证”,主管部门会按照规划图中的设计审批结果发放。

  一栋楼如果被设计成单独施工,就将单独领取施工许可证,但是不存在“部分开工证”的说法。

  同时,泛海建设的澄清说法,也与前期公告中的说法存在矛盾。

  去年1月23日,泛海建设发布的关联交易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泛海集团未能按照约定的进度,完成北京市朝阳区东风乡第二宗地(即4#地及其配套、产业用地)、第七宗地(1#地)的全部拆迁安置、“七通一平”及代征地拆迁、绿化等工程。

  其后,泛海建设多次发布公告表示,大股东未能如期完成拆迁安置,导致原本的开发计划搁浅。

  也就是说,在“囤地黑名单”出现以前,泛海建设的公告中,从未将更改规划和奥运会影响施工列为推迟开工的原因。

  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联系到泛海建设的有关人员。

  背景回放

  本月3日,一份由国土资源部发出的1457宗闲置土地统计表通过媒体曝光,泛海建设名列其中。

  次日,泛海建设发布声明辩称,还没有开工是因为“项目功能、规划调整所致,不存在被政府收回的风险”。声明称“公司已向北京市、区政府土地主管部门作了书面报告”。

  2004年8月泛海建设与市国土资源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取得朝阳区东风乡泛海国际居住区二期项目1#、2#、3#、4#地块开发用地。按照约定,泛海国际二期项目本应在2005年2月27日开工,2007年5月30日竣工。按开工时间算,囤地时间长达五年。五年之间,周边房价由每平方米1.8万元飙升至超过4万元。

  根据规划,这片土地可建成86.47万平方米住宅。照此推算,楼盘出售时可以多赚228亿元。而根据泛海建设披露的年报统计,这家公司最近三年的利润总和仅为20亿元。(记者 陈斯)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