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通胀受益 房企不用再降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因通胀受益 房企不用再降价?

2010年08月20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房地产界最为引人注目的一条消息,莫过于中房协“上书门”事件,虽然,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有关“中房协上书国务院暂缓出台紧缩性政策”的报道是曲解了他的意思。但“建议”一出,国家相关监管层及《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随即再次重申坚持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不动摇原则。虽则如此,日前发布的7月CPI同比上涨3.3%的增速,却给急盼房价下降的人们泼了一盆冷水。相比“重申原则”等系列行动,硬生生的年内最高点通胀数字,更让人对抗通胀的重要手段———投资房地产的态度变得矛盾和徘徊。而这种矛盾,正为三个多月饱受调控折磨的发展商所乐见。番禺某大型开发商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避讳地说:“我们肯定会因通胀而受益。”

  “保值防通胀”再成买房理由

  今年8月,因各种因素影响,广州不少开发商将其视为“抢金月”。上周以来,各楼盘抢金的营销口号中,类似“买房战胜CPI”这样的言辞正在重新流行。不仅如此,在番禺和海珠区几个楼盘的售楼现场,记者随机翻阅了十几份意向客户调查,发现把“保值防通胀”视为置业理由之一的人数正在增多。锦绣香江正在卖的是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新组团8月初开盘以来,购买者多是二次、三次置业者,据透露,在8月初成交的数据里,投资保值型的客户占到了80%以上。

  为啥要买房保值?专家指出,房地产价格与货币流动性之间的正相关系数达到0.8。2009年央行实际贷款额达到了9.6万亿元,货币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33%。“发行了这么多货币,这就给通货膨胀留下了隐患。”专家指出,到了2010年,货币发行再增加17%,仍远远超过GDP的增幅,换句话说,货币一直在对内贬值,这无疑成为了“聪明”买房人的坚定理由。

  富人偏好支撑房价难下降

  富人重回楼市,房价上涨再添支撑。由于富裕阶层的投资偏好较高,而消费偏好较低,因此,在企业投资渠道受到较高的市场准入限制和存在难以逾越的门槛,主导国内购买力市场的富裕阶层必然把购买力投放在房产等资产市场(由于银行存款利率低)。

  经济学家梁小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世界富人的标准为可投资资产(不包括房产、汽车)100万美元,而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我国符合这一标准的“富人”达46.5万人。但是实际数量可能超过百万人。正是这批“富人”成了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购买主力。

  而二三线城市房价的下降空间同样有限。我国目前的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大约30%,而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大量农村人口进城,这些城市住房的需求量缺口将非常大,因此,从7月份的经济数据可看到,这些城市的房价不但不会下跌,反而会继续处于上升状态。

  “利率”杀手锏不动力度不够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刘琳指出,通胀对房价的直接影响有4个方面:一是提升建安成本,二是带动工资收入上涨,三是驱动租金上涨,四是降低实际利率。通胀对房价的间接影响是通过实际利率的变化来表现的。一般来说,通胀本身会带来实际利率的下跌,从而加重市场的负利率状况,促进住房需求的增长。

  有专家举例指出,在美国,100年前你有100万美元,你是富翁;现在你有100万美元,你还是富翁。在中国,30年前你有1万元,你是富翁;现在你有1万元,你只是穷人。对买房保值的人来说,很多是一次性付款的,哪怕房价降30%,房子也低价出租,放5年不动,超发的货币引起的通货膨胀,已经补足了房价的降幅。本轮调控,虽然出台了一些行政手段遏制房价,但最重要的武器———利率,始终未动,因此力度明显不够。历史上,1980-1990年政府通过利率这一武器,把物价通胀预期强行控制住,现在,由于担心经济二次探底,动利率的可能性变得很低。(记者 赵亚洲 实习生 陈苏纯、曾华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