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应当“中央地方一盘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调控应当“中央地方一盘棋”

2010年08月24日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个月来,楼市调控新政逐步落实,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效应初步显现;但进入8月份后,随着主要城市的商品房销售回暖,一些人有了房价反弹的预期,一些地方调控效果也出现分化。中国证券报认为,楼市调控的关键是“中央地方一盘棋”,为巩固和深化楼市调控效果,中央将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国家发改委公布的36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监测显示,7月份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环比上涨1.61%。少数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仍然较大,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房价出现较快上涨。其根本原因是,部分城市对中央调控政策的执行不及时、不到位,各地房地产市场上观望、犹豫情绪依然浓郁;开发商对“政策放松”仍抱有希望而不愿采取明显的降价促销行动。因此,房价调整并没有到位,调控效果也出现反复。

  通过不断推高房价、释放城市住宅的投资属性实现房地产业的大发展,进而带动城市化进程和区域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不能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成长的引擎。高房价所伴随的巨大泡沫,已开始对中国经济的质量造成伤害。目前,高房价对居民消费产生的“挤出效应”不利于扩内需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围绕房价而产生的房地产市场利益洗牌,也将加剧社会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从今年初开始,中央陆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其根本目的是遏制房价泡沫膨胀,谋求房地产市场的长治久安,而不是打压房地产,各地应从大局出发,对此达成共识。

  在利益集团的影响下,部分地方政府可能对政策放松执行。调控政策但凡变相松动,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的概率极大,房地产开发的秩序和市场化调节机制也将进一步丧失。因此,管理层强调,各地应继续做好稳定房价工作。近期,有关部门即加大闲置土地清查力度、并计划启动对预售资金的监管,以敦促开发商加快土地开发、释放商品房供应。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两度强调,要求各地方政府继续贯彻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炒作。中国证券报认为,楼市调控不可能放松,下半年,中央将着力提高调控的精确性和执行的针对性。

  短期内,应当提高已出台调控政策的针对性,督促地方政府强化执行,以巩固和深化调控效果。中长期内,应当从制度层面构建防范楼市泡沫的“长效机制”,包括改革房产税、完善保障房体系、建立新型土地供应模式以及变革地方财政收入体系等,以纠正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失灵。

  要做到中央地方一盘棋,从近期看,主要体现在地方对信贷政策的执行上。监管当局应加强与地方政府配合,“因地制宜”加强差异化房贷政策的执行。针对投机、投资需求加大打击力度。通过银行、国土、住建等多部门合作,对打擦边球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严防调控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走样。

  从中长期制度安排看,加大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和完善土地出让模式,是目前切实可行且须大力推进的举措。一方面,大力建设面向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中小户型住房、限价房、公共租赁房等。另一方面,调整住房结构,限制大户型、别墅类住房建设或者大大提高这些户型的建设成本,把有限的资源调整到保障性住房和普通住房上面来。土地和住房供应量的扩大,是遏制炒作、平抑房价、防范泡沫的主要途径,也是防止房地产开发投资下滑、新房开工萎缩等“调控后遗症”的有效方法。

  现在,我国房地产市场还面临一些深层次问题,比如房产税收制度不完善、地方财政过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等,更需要“中央地方一盘棋”加以统筹,为房地产市场及中国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