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征地补偿方案先公示再报批 农民可要求听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山东征地补偿方案先公示再报批 农民可要求听证

2010年08月24日 09:57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济南8月23日讯 今天,省政府以政府令形式发布了《山东省土地征收管理办法》,从明年1 月1 日起,我省的征地程序、失地农民补偿安置、社保办法等都将大有改变。

  《办法》最大的亮点是在征地程序上,改变了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批后公告”的老办法,将公示环节置于报批之前,公示不少于 5个工作日。村集体、农民和其他权利人可要求听证。对补偿标准有异议达不成协议的,由市县政府协调直至报省政府裁决。

  “方案的核心内容:土地征收补偿安置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标准、数额,失地人员安置方式等,正是被征地农民最关心的事情。”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公示前置有利于保障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申诉权,也有利于减少征地中的上访和纠纷。”

  《办法》强化了被征地农民在勘测土地、清点地上附着物环节上的知情权。规定由村委会和承包户参与现场调查、清点、核实并共同确认土地征收勘测调查清单,有异议的应当场提出,市县国土资源部门当场复核。

  《办法》首次明确了土地征收补偿安置费在村集体和村民之间以2:8 的分配比例。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归其所有权人所有。“自从实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以来,原来的土地补偿费与安置补助费之和作为‘区片综合地价’,但这笔钱具体怎么分配,以前并没具体规定。在操作上也容易引起纠纷。”专家介绍。

  《办法》建立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规定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由政府、集体、个人共同出资,其中政府出资不低于 30% ,直接拨至当地社保资金专户,不落实不予批地。具体标准为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每亩 5万元以下的,政府补贴资金不低于每亩 1万元;区片地价每亩 5万-10万元的,不低于每亩 1.5万元;区片地价每亩 10万元以上的,不低于每亩2 万元。据介绍,这是按我省城市居民平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测算出来的。

  《办法》建立了被征地农民就业保障制度。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失业登记范围和就业服务体系,规定市、县政府应当从当地土地出让收入中一次性安排资金,扶持其就业,并向他们免费提供劳动技能培训。鼓励被征地农民自主创业,其贷款享受城镇失业居民的优惠待遇。

  《办法》规定,对完全被征地的村和被征地后人均耕地不足66平方米的,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按照规定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

  “征地办法的改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市县进一步配套、细化政策。如被征地农民社保的具体办法、征地补偿方案统一标准等。”专家告诉记者。记者 杨学莹 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