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协建言调控暂缓遭声讨 行业协会应去官方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房协建言调控暂缓遭声讨 行业协会应去官方化

2010年08月24日 10: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15分报道,中房协暂缓地产调控的风波还没有过去,这几天,某门户网站的网络调查就将中房协再度推回到风口浪尖上。根据这几天的调查结果,接近八成参与调查的网友反对中房协的建议,并由此引发了新一轮的网络声讨。

  普通网民为什么对中房协剑拔弩张?如果中房协站到了购房者对面,如果这没有什么不对,那么,普通的购房者又该背靠哪棵大树呢?  

  “中房协作为一种官方机构,不是积极为民代言,而是试图维护当前居高不下的房价”。这是“新华网评”对中房协的批评。就连资深业内人士牛刀也提醒中房协:“你是一个政府的行业协会,用的是纳税人的钱。” 一时间,中房协再度陷入尴尬。尽管记者还没有从中房协方面获得回应,不过有一点毋庸置疑,它的建言国务院已经给自己带来了大麻烦。

  日前,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中房协建议国务院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房地产新政执行整整4个月后,中房协的这次上书尽管还没有引起政策方面的异动,却已经打破了市场的宁静。一方面,随着言论的抛出,股市里低迷了3个多月的房地产板块走出了短线飘红的行情。而另一方面,普通购房者们则纷纷在网上发帖,批评中房协不顾消费者的利益,只为地产商说话。

  不过,对于这种批评,《21世纪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认为,中房协是房地产企业自愿出钱加入的行业协会,替会员说话不能说立场有错:

  李一戈:“我要提醒的是,这是一个行业组织,它代表的是这个行业的利益。他是一个行业协会,而不是一个房奴协会,不是一个无房者协会 。大家不要为这个来生气,你怎么可能希望家电协会来为买家电的消费者说话,汽车协会来为买车的人说话,只能借助消费者协会来说话,或是相关的政府部门,而不能寄希望于一个行业组织。”

  著名经济评论员叶檀也同意这一观点:

  叶檀:“这个质疑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房地产协会是房地产企业的一个组织,交会费维护协会的生存,为房地产企业说话,这个是很正常的事情。”

  那么这个中房协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组织呢?根据公开资料,中房协隶属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称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会员上至房地产开发商,下至物流、建筑、维修等有关产业,其中房地产开发商占据了会员总数的半壁江山,会费是它的主要资金来源。

  根据媒体报道,中房协每年收取的会费合计有好几千万元,而且每年中房协主办的各类展会、“广厦奖”的评选,会员单位都要积极参与,其中很多活动还需要企业缴纳活动经费。于是外界对于中房协立场的分析是,“拿人钱财手软”。

  对此,《21世纪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表示,相比于众多房产大亨的巨额盈利,这笔钱实在是算不了什么。

  李一戈:“内部开会会说会员缴会费是多少,但基本上还是以自愿为主。开发商相对于其他行业经济条件还是好一些,缴的会费会多一些,一年千把块钱也拿不出手,开发商出手可能会大方一点,多一点交个万把块钱都有可能。一个企业一万块钱,交个几千万是很有可能的。会费怎么用是有自己的内部规定的,像你不能去管保姆协会的会费怎么用,这个外人不好说什么。”

  但是,即便中房协的立场没有错,再抛开为谁说话的问题,购房者们的呼声却是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对于本轮房地产的调控,政府也是下定决心,不见明显效果绝不停止。

  著名经济评论员叶檀认为,中房协的举动之所以引发网络大讨论,问题的实质在于,为什么在房价问题的争论上,只见房地产协会,不见消费者协会?叶檀指出,正是因为没有有效的意见表达渠道和影响机制,消费者只能在网上一吐为快了。

  叶檀:“关键不是中房协为谁说话,而是有没有人为消费者说话,不同的组织之间进行一个博弈,并且将这个博弈进行公开,这个对整个社会才是有益的。

  消费者的利益现在媒体也在说,但是关键是没有形成一个像中房协这样的非常强有力的组织来说话,这个是没有的,所有他相对于这样的组织来说是比较弱势的。”

  时下网络上甚至开始流行这样一句话:“中房协一上书,买房的人就哆嗦”。利益的天平应该如何平衡?叶檀建议更应该把消费者的机构做大做强。

  叶檀:“现在因为我们已经有既定的机构在那儿了,你再成立一个其他的组织,事实上也是比较困难的,关键是成立这么一个组织之后,要纳入现在的系统里头,要让现在的组织真正的起作用。”

  此外,叶檀还指出,消费者之所以对中房协产生这样的误解跟它的“半官方”背景有很大关系。中房协隶属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使得它所有的建议都带有了“准政策”色彩。其实,这也是现阶段中国的行业协会普遍面临的问题。在中国,行业协会大多具有半官方背景,所谓代表行业企业的利益,更多地也被理解为政策层面的另一个指导机构。即便在行业协会高度自制的行业里,公众固有的观念也很难打破。

  就此,叶檀建议,包括中房协在内,加速中国行业协会的 “去官方化”进程,也是当务之急。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