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贷是把双刃剑 银行面对囤地房企陷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停贷是把双刃剑 银行面对囤地房企陷两难

2010年08月24日 13: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久前的一份全国1457宗闲置用地名单详情被曝光,无疑给如今紧控的楼市带来了更为微妙的变化。尽管空置的原因各有不同,但是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似乎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

  今年4月份国务院国发【2010】10号文件即《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8月23日)对多家银行和房地产商了进行调查和暗访,其中大多数的银行和房地产商对最近的这份名单都颇显敏感。

  银行: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执行

  与前不久记者调查有关三套房贷的情况不同,那时候各个银行的执行政策均有差异。而这次各家银行给出的答案完全一致,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坚决按照国家政策执行。

  中信银行北京某支行信贷部经理对记者说道:“对于存在闲置土地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中信银行一旦认定其有土地闲置或炒地行为,那么根据国发 【2010】10号文件将立刻停止对其新增放贷工作。”

  民生银行某支行经理对记者说道:“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政策从严、从紧地执行对房地产商放贷审批的工作。对于有囤地、炒地行为的开发商,坚决停止房贷工作。并且对于已批贷款的流向、用途等进行严格的跟踪和审查。”

  另外,他还补充道:“开发贷的停放对于银行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开发贷停止,那么会极大地影响到银行的流动性,进而影响业绩。但是,轻松放贷又极易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和不规范化,增加银行未来的潜在风险。”

  对于外资银行在房地产开发中多扮演的角色,花旗银行某经理对记者说道:“在中国市场外资行很少涉及开发贷。即使涉及了,也是一些合资公司的融资项目。具体原因有两点,一是外资行进入中国时间较短;二是本土企业文化所致,开发商更愿意选择国内银行来做贷款。”他还表示:“因为上述原因,他目前还不清楚有关停止新增贷款的细节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