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坚决不让一寸土地“晒太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开发区坚决不让一寸土地“晒太阳”

2010年08月24日 14:3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开发区近日开始了新一轮的清理闲置用地工作,此次列入处置的企业17个,预计可收回闲置土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在土地资源日益宝贵的当下,坚决不让一寸土地“晒太阳”,是广州开发区集约节约用地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广州开发区通过在管地、用地、清地等环节上厉行改革,在处置历史闲置土地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盘活低效用地,并推行“零地招商”政策,建立起集约节约用地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土地硬约束条件下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

  开发区的“高招”

  今年上半年,广州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工业利润、外商投资企业税收收入6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之首,经济效益持续领跑全国开发区。其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86.3亿元,同比增长27%,工业总产值达到2007.8亿元,同比增长34.79%,财政收入达到203.7亿元,同比增长32.69%。广州开发区继续成为推动广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目前建设用地紧缺的大背景下,广州开发区这块总面积只有78.82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仍能充分保证新项目的投资建设和发展,连续多年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其中秘密何在?

  “用地紧张,既是挑战,也是今后招商选资,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实现经济转型的良好机遇。既然增量极为有限,只能盘活存量。”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萝岗区委书记凌伟宪一语道出开发区的“高招”。实际上,早在2005年,作为管委会负责人的凌伟宪就对开发区开展集约用地和清理闲置地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此,自2005年国家调整土地政策、开始收紧用地以来,广州开发区即以敏锐的思维“先人一步”,积极从现有土地资源中找出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首先从提高可用地块的容积率并分类集中开发“破题”。当年,开发区规划部门即调整提高了容积率,将容积率从以往平均0.5-1调整为1.5-2.5以上,促使区内现有企业增资扩建尽可能从自有地块中解决。并围绕集约用地和产业转型工作,发挥园区公用实验室和其他配套的优势,要求入驻企业实现从传统的买地自建到租用集中科技园区的转变。开发区因此在科学城中心区集中兴建产业园区,大规模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创新大厦、创意大厦、总部经济区等,共计达111.88万平方米,吸引了大批科技企业和总部经济,其中科技企业347家,总部企业10多家,这些科技和总部项目成为该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释放土地“潜力”

  据了解,广州科学城周边有许多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与城市的商住小区并无二致,原来这是广州开发区兴建的农民新村。开发区通过把分散居住的村民整体搬迁到公寓式农民新村集中安置,以及长期返租被征地农村的集体回拨地等方法释放土地潜力,同时通过多种政策支持,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从2005年开始,为了减少违章违法建设,改变一户一宅粗放用地的局面,广州开发区大举兴建农民新村,目前为止已建好黄陂、暹岗、玉树、萝岗、萝坎等5个新村,并正在兴建刘村、联和、禾丰、天鹿南小区等4个农民新村,总建筑面积达到约88万平方米。

  面对用地困难情况,开发区还鼓励辖下村集体利用自留用地兴建标准厂房和员工楼。仅玉树村就兴建了标准厂房10.61万平方米、员工宿舍4.11万平方米,目前吸引企业达到110多家。村集体年租金收入达到4000多万元,仅此项分配就使全村人均收入增加1万多元。

  提高土地“产量”

  据该区企业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开发区从2005年起对园区项目的用地效益情况展开全面调研,摸查出一批闲置和违约用地的项目。随后,区内专门成立了闲置用地清理小组,制定了闲置地清理政策,针对违反开发区国土局与项目用地企业签订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于合同签订后超过半年未动工,超过2年未竣工的项目,实施“地毯式”清理。清理的同时,会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分门别类地研究制定处置办法,如对于没有实力、没有建设计划、有圈地之嫌的项目,开发区收回土地使用权,签订退地协议,退回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契税;对于土地涉及债务抵押或被法院查封,则要和相关银行和法院协商,进行收地;对于调查后确认有投资项目、有实力,只是因上市或投资计划变更不能及时建设的项目,要求企业提交延期建设申请,并承诺明确的建成时间,适当给予延期。

  为避免和减少闲置地出现,广州开发区进一步完善了土地出让合同,合同中均明确项目动工、建成时限,以及对违约项目的处理办法。另一个有效“招数”,则是建立闲置地滚动清查处理机制,设立企业用地情况台账,对超过土地合同约定动工、竣工期限的筹建企业进行重点跟踪,超过一定期限的即启动清理程序进行处理,全方位确保区域用地“零闲置”。

  如此一来,区内企业的筹建期限大大缩短,企业发展得以进一步加快,纷纷提前建设计划———如浩丰集团、京信通信等一大批企业,比原定的建设计划平均缩短一年多。自清理闲置地工作开展以来,已促进25家企业在签订补充合同后顺利建成投产,成为区内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同时还较好推动了淘汰落后产能及“双转移”工作的开展,有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如云平工业园一批高耗低值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被清退。现在,这些腾出的地块上,新安排了近10家效益明显的高科技企业。

  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广州开发区每平方米出让土地创造工业总产值11887元,产出GDP3528元,财税总收入831元,税收收入714元,实现了单位面积土地经济开发“高产量”。2008年8月,广州开发区被批准成为广东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区,在去年的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有关领导称赞道:“广州开发区是土地集约利用典范中的典范”。黄于穗 林炜浩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