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达沃斯建言:增加保障房建设 稳定地产调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专家达沃斯建言:增加保障房建设 稳定地产调控

2010年09月16日 09: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自6月份环比小幅下跌了0.1%之后连续两月环比持平,先抑后平而今部分地区又有点上扬的房价曲线,让楼市调控陷入“僵局”,调控政策松动和从紧两种论调交错出现在市场上。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专家和企业界人士表达了坚定房地产调控的观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论坛开幕式时就表示,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

  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周期要比普遍商品长一些,从出台调控政策到政策效果完全显现需要更长时间。因此,要达到前期确定的房地产调控目标,必须坚持当前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基于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情况和结构调整的艰难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要花两到三年的时间慢慢来。

  “调控政策肯定不会松动。”天津住宅集团董事长马骏指出,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快速反弹,表明调控政策没有达到预先的效果。

  “要解决中国的房地产问题,需要政府把大部分人的住房管起来,大力推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马骏说,“房地产市场不能过度市场化。消费者的住房需求是有差异的,收入不同,能力不同,住房的需求也不同。高收入群体需要高端商品房,中低收入者则适合购买中小户型的保障性住房,这样的居住性需求亟待释放。”

  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是此轮调控的一个重点,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认为,下一步调控的关键是,各级地方政府要把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要让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现在看,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性需求基本被抑制,要尽快引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下一步要使居住性需求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导力量,通过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效增加供给。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认为,当前在困扰中国房地产的诸多问题中,最容易解决的问题当属保障性住房建设,“如果政府能够明确规定,保障房的建设能达到房屋建设面积的50%,也许高房价的问题就不会是一个社会问题了”。

  对于人们担心的房地产会拖累中国经济的看法,国家统局局长马建堂明确表示,房地产调控虽然会对中国经济增速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首先,中国房地产业占中国GDP的比重不是很高,其二,尽管房地产调控仍在继续,但前8个月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还是增长。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未来数月,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慢慢释放到市场中来,将把市场平均房价拉低。未来数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将成为经济重要增长动力之一。

  记者 李木子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