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武汉将不限制高端人才购房 市民称是极大不公平

2011年06月09日 0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吸引、留住更多人才,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近日,武汉市宣称,对高端人才购房实行“不限购”的政策,只要有购买能力,允许购买两套以上的商品住房。这一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到底什么样的人材才算是“高端人才”,这样的一部好经会不会被念歪?

  武汉眼下有78所普通高校、55名两院院士、114万在校大学生。这几个数字足以说明武汉是科教大市,但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在近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说,科教资源优势是武汉最大的优势,却不等于现实生产力的优势。为更好地发挥创新型人才作用,武汉将进一步出台政策优化引才环境,其中包括高端人才买房“不限购”。

  武汉市住房限购政策是在今年1月23号开始执行的,该限购令明确规定,对武汉商品住房实行限购,武汉市民一户只能购买两套住房,外籍人士必须有一年以上武汉市社保证明或纳税证明才能购买一套住房。如果高端人才买房实行“不限购”,那么只要有购买能力,他们就可以买到两套以上的商品住房。

  此消息一出,自然引得一些高端人才的叫好声,冬晶是东湖高新区一家公司的老板,他的公司是专门研发高科技环保产品的。当他正愁没有办法长期留住公司内的一些高端人才时,高端人才购房“不限购”的消息让他为之一振:“在我公司有很多持有专利的高科技人才,在人才引进当中不仅要提高他们的经济薪酬和衣食住行(的质量),“不限购”让他们在武汉觉得自己更有一种优越感,更想把根扎在武汉。”

  但另一方面,有不少市民提出了质疑与担心,一位姓王的市民说,如果高端人才买房“不限购”,其他的市民“限购”,这将是极大的不公平。

  市民:现在出台了一个限购令,是为了遏制房价的快速增长,武汉马上高端人才可以不限购,如果这个政策出台了以后,那什么是高端人才?怎么界定?很大部分人如果视为是高端人才,就会产生特殊化,产生腐败。那么对老百姓,对大多数人是不公平的,这个限购令是失去了它的意义的。

  许多市民认为,高端人才享受买房“不限购”的优惠政策,政府必须出台相应的标准来制定门槛,进行高端人才审核,以免滥竽充数。比如,申报人要取得什么级别的科研成果,拿过多少项发明专利才有资格进入买房“不限购”的资格认证:

  市民:界限不清,容易被别人钻空子,这样就造成一种混乱,最好政策更具体化,界线明确,也好监督。便于真正的将政策落实到对高端人才的优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乔新生教授认为,政府想吸引更多的人才,在创造硬件优惠政策的同时,更要在提升自身软实力,打造服务性政府等方面上下功夫。

  乔新生:任何好的外部条件它能够留住人才只是暂时的。只有我们的内部条件好了,才可以吸引优秀人才到武汉来创业。武汉在人才的使用方面不仅要转变观念,更主要是有创新机制。不是要高端人才到武汉来坐享其成,而是为他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湖北台记者赵本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