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城市总规划:增加供应3000万平米保障房

2011年06月09日 09: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1100万人以内,全市建设用地总规划控制在890平方公里以内,增加供应30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的意见和《总体规划》近期实施方案昨天通过新一期政府公报正式公布,描绘了我市未来十年城市发展远景和近景图,提出用八大行动推动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这八大行动为跨界合作行动、民生福利普惠行动、土地集约节约行动、产业布局优化行动、城市特色塑造行动、生态环境保育行动、综合交通提升行动和城市安全保障行动。

  未来十年常住人口控制在1100万以内

  去年,在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明确“深圳是我国的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并要求深圳继续改革开放,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节约集约发展模式,破解城市空间发展困境和资源瓶颈制约。这是新时期国家对深圳发展的战略要求,也是全面推动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的重要部署。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总体规划》的意见指出,要结合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落实《总体规划》各项目标和任务。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1100万人以内,全市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890平方公里以内,增加供应30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成覆盖全市、布局均衡、分级合理、配置完善的公共服务网络;打造高效、畅达、一体化的城市交通体系,形成覆盖各级中心和主要通勤走廊的425公里以上的轨道网络,全市机动化客运出行中的公交分担率提高到70%以上;高效利用能源和水资源,万元GDP能耗下降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万元GDP水耗下降到20立方米。

  争取高铁赣州线引入深圳东站

  根据《总体规划》近期实施方案,我市将通过八大行动推动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并将每项行动及具体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

  跨界合作行动是其中重要行动之一。实施方案提出,要推进广东西部沿海铁路深圳至茂名段、深惠城际线、港深西部快速轨道线建设,加快沿江高速、东部过境高速、大外环高速、博深高速等区域高快速路建设,推进深中通道前期研究,并争取全国铁路网规划中的高铁赣州线引入深圳东站。

  水电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也在跨界合作当中。实施方案提出积极推进西水东调、新丰江备用水源和东部三期引水工程的前期研究和建设。推进穿越东莞、惠州的电源北部输送通道建设,引入粤东电源,积极开展前期研究,争取实现“西电东送二通道”送电计划,从云南引进300—500万千瓦电源,力争沙角电厂扩建时增加对深圳的供电份额。

  “十二五”建设保障性住房24万套

  在民生福利普惠行动中,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改进住房分配方式,到2015年,全市建设各类住房62万套,其中商品住房38万套,促进住房建设的空间均衡发展。大力发展各类保障性住房,扩大满足中低收入居民家庭和人才安居需求的公共住房供应规模,逐步提高公共住房占全市住房总量的比重,到2015年,建设保障性住房(含安居型商品房)24万套。

  “十二五”规划新建小学15所,初中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7所

  在教育方面,满足原特区外对基础教育以及职业教育的需求,大力推动坂田、沙井、大浪、坪山新区、光明新区等地区高级中学的建设,在光明新区和坪山新区分别规划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新校区和深圳市职工继续教育学院新校区。推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院、南方科技大学(一期)、深圳大学西丽校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二期、深圳理工技术学院、职业教育园区和深圳艺术学校等教育设施的建设。至2015年,全市规划新建小学15所,初中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7所。在医疗方面,大力推进市新安医院、宝荷医院、新明医院、聚龙医院、健宁医院、肿瘤医院等原特区外地区的大型医疗设施建设,促使全市享有优质均等的医疗卫生服务。

  到2015年全市完成土地整备面积超过150平方公里

  为破解城市空间发展困境,实施方案提出的土地集约节约行动,到2015年全市完成土地整备面积超过150平方公里;完成城市更新规模35平方公里,其中拆除重建的规模达到12平方公里;实现建设用地清退34平方公里。在此基础上,适度实施围填海造地,统一规划建设地下公共空间系统,促进土地立体开发。

  塑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准、体现深圳文化形象的公共建筑

  同时,我市还要通过产业布局优化行动,在全市重点建设1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以及11个产业集聚区;通过城市特色塑造行动,加快推进重点发展地区和城市中心地区地标性建筑的设计与建设,结合深圳歌剧院、当代艺术馆与规划展览馆、深圳科技馆、太子湾游轮母港等项目建设,塑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准、体现深圳文化形象的重大公共建筑。

  建设世界级区域信息网络体系

  我市还要在全市开展“三网融合”、“光纤入户”工程建设,进一步强化深圳信息枢纽地位,通过高水平统筹规划世界级超算中心、储存中心、华南云计算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世界级区域信息网络体系。加强深莞惠区域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构建区域“无线都市圈”。

  完成红荔路西延、侨城东路北延建设

  交通规划是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之一。在综合交通提升行动中,我市要重点完成南坪二期、丹平二期、深华快速、绿梓大道等城市快速路建设和沙河西路、皇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南坪三期、新区大道—彩田路连接线、五和大道—南坪快速连接线、坂银通道等连通原特区内外二线通道的建设;推进龙盐快速、坪盐大道、沿一线快速通道的前期研究。优先建设宝龙两区的干线道路,完善原特区外路网结构,提高路网密度。

  持续完善原特区内路网结构,完成红荔路西延、侨城东路北延、科苑路北延、梅林—布心通道等道路建设,推进翠竹路-布吉路的建设研究。

  在轨道交通方面,要全面启动轨道6、7、9、11号线建设,加快推进轨道8号线建设;开展轨道12、14、16号线及4号线北延段的详细规划,到2015年形成覆盖中心城区和主要通勤走廊的227公里轨道网络。同时,完善各类常规公交设施,“十二五”期间全市公交专用道规模达到500公里以上。

  新建污水处理厂28座

  在城市安全保障行动中,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水厂整合优化和升级改造,到2015年,新建给水厂3座,扩建给水厂3座,全市自来水供水规模达720万立方米/日以上,全市水资源供应能力达22.0亿立方米/年。积极推动非常规水利用,特别是污水再生回用,回用规模达220万立方米/日。加强再生水管网建设和再生水厂址布局规划,增加再生水供水管网长度和覆盖范围。

  到2015年,我市还要建成污水处理厂28座,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7%以上,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62万立方米/日;完成5处中心避难场所的建设,启动9处中心避难场所和70处固定避难场所的建设,逐步建立面向多种灾害因素的综合防灾减灾体系;新建城市消防站52座,全市城市消防站数量达到92座。全市能源供应、污水处理、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大为提高。(记者 李舒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