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厦湖里钟宅刮违章"抢建风" 百户居民争先加层

2011年06月09日 10:1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厦湖里钟宅刮违章“抢建风”百户居民争先加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几天,记者先后接到湖里钟宅社区十几名住户的投诉,反映该村大多数居民连夜抢建。

  现场

  200多栋 同时抢建

  近日晚上10点多,记者在报料人的带领下来到钟宅社区,远远就听到嘈杂的施工声。投诉的住户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每晚通宵施工,搅拌机声、卸沙石声、敲打声……吵得我一晚都没法闭眼!”

  记者进社区看到,村里灯火通明、尘土飞扬。有的民工刚把原先的旧房拆除,正在清理推倒的墙壁;有的居民正在用砖砌墙壁;有的住户正在进行工程收尾处理……

  整个社区,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抢建景象。

  “钢筋水泥、石子、砖块等建筑材料堆得满地都是,一户居民的搅拌机没处放,干脆放在马路上。”报料人指着路边的搅拌机说,这给大家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记者暗访发现,这些私房在加层施工时设施简陋,极少顾及施工安全:工人使用简易的吊轮在巷道间起吊水泥沙浆,在加层的楼房上也没有搭起脚手架和防护网等安全措施,让经过下面的人胆战心惊。

  记者绕着社区走了一圈,初步算了一下,正在加层的房子有200多栋,普遍建到4至6层,最高建到7层。

  动机

  短期图出租 长远图拆迁

  “怎么几乎全社区的房屋都在加盖?”带着疑问,记者上前与几名民工搭讪。这几名民工告诉记者,雇用他们的居民说,一为扩建房屋多赚房租。二为获得更多的拆迁赔偿款。最初,一两户开始动工加层,随后,其他居民纷纷跟风,于是掀起了“抢建风”。

  “你们建房有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记者问。对此,该民工毫不掩饰地反问道:“经过审批的话,还用得着白天休息,晚上赶工?”

  报料人租住在钟宅社区约2年,他告诉记者,不但可增加租金收入,长远看还可多索取一些拆迁补偿款,房东曾在与他聊天时透露,现在房租节节上涨,全村都抢着 “扩建”,以图赚取更多租金。

  城管

  昼查夜建 分身乏术

  随后,记者联系到禾山城管中队黄队长,他说,“全社区有200多户在抢建,相比之下,执法队的力量实在有限,每天只能处理一部分违章建筑。而且,城管刚刚拆除违建房屋,转身居民又开始建了,城管简直是分身乏术!”

  黄队长还说:“还有一些居民常用过激手段对抗执法,这也增加了执法难度。”

  为了遏制抢建,该中队特派一支十几人的执法队在钟宅社区巡逻。为了加大打击力度,执法队一旦发现运送沙石水泥的车辆、吊机、搅拌机等,就一律扣押、砸毁。“但居民都在夜间违建,增加了城管的执法难度,虽然在不断地宣传、制止和拆除下,抢建风潮曾一度平息,但不久后又再次抬头。”

  对此,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厦门目前已暂停审批私房翻修改建。一旦被查处的违法建筑,经认定违反城市规划,就要责令违法建筑限期拆除。该工作人员表示,厦门对私房建设规划很严格,对既成事实的违法建筑,必定限期拆除,不予补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