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逃离酷暑家装有技巧 在玻璃上贴膜可降温

2011年06月09日 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逃离酷暑,家装有技巧

  一到夏天很多地方就像一个大烤炉,闷热难耐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惠州吉象装饰公司总经理晏晓波提醒业主,选择良好的房屋朝向,采取环境绿化,减弱室外热作用等,能收到良好的防热效果。

  凉爽需要合理朝向

  建筑物的朝向对太阳辐射热量和空气渗透耗热量都有影响。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东西向板式多层住宅建筑的传热耗热量要比南北向的高5%左右,建筑物主立面朝向冬季主导风向,会使空气渗透量增加。因此,建筑物朝向宜采用南北向或接近南北向。板楼南北向通透或者塔楼东南向、西南向是最好的,其次是板楼正南向、东西向,塔楼东北向、西北向、正北。西、西北向的房子夏天热、冬天冷,要尽量避免。

  在炎热的夏季,良好的通风与寒冷季节的日照一样重要。如果房子有南北两个朝向,使空气在阳台与室内的窗之间形成对流,坐在家中便能享受“穿堂风”清风拂面,不仅凉爽,而且有利于健康。

  新风系统有利空气新鲜,城市空气质量不好,长时间开窗往往会使有害气体进入室内,还会有交通噪声,这些问题在夏天更加明显,室内新风系统能把室外新鲜空气过滤后传入室内,往往比开窗效果更好。此外,浅色外墙更节能,色彩越重的墙壁越容易吸热,室内温度容易升高,选择浅色外立面的房子更节能。

  顶楼要做好墙体隔热

  如果住在顶楼的话,就要做好隔热工作:一是可以做屋顶隔热,在屋顶板上设置砖柱,砖柱上放置平板,该平板与屋顶板之间形成架空层,以达隔热之目的;二是可以设置可盛水的蓄水池,把蓄水池覆盖在屋顶板上,蓄水池上有补水口、排水口和溢水口,在蓄水池与屋顶板之间,以砖柱架空;三是保留采用架空结构,避免太阳对屋顶板的直射,空气可在架空层中形成流动,以带走热量;四是以架空和蓄水池隔热相结合,使楼顶板在白天时因被隔热温度低,夜晚时热量散发快,其蓄水池中的热水还可以被利用,在功能上大大拓宽。

  如果家里的墙壁保温性能差,太阳晒的时候,东山墙和西山墙摸上去烫手,或住在顶楼,上面没有隔热层的露台,那么就要在房内需要隔热的墙面或天花板上做保温层。

  大致的做法有以下几种:采用泡沫玻璃隔热砖,用粘接剂贴在墙面或天花板上,外面照平,再刷装饰涂料等。也可以用木绒板做保温层。木绒板最初是作为一种吸声材料的,常常可以在剧院、电影院的墙壁上看到。但这种材料比较昂贵,如果家里的房间需要兼顾保温与吸声则比较合适使用。或者在墙面打龙骨,填充如矿棉之类的保温材料,上面覆盖石膏板。这种做法要求覆盖得严密,不让粉尘外泄。

  在玻璃上贴膜降温

  墙体再隔热,如果窗户漏气,也没有用。窗户密封要考虑如下几点:

  窗户与洞口之间要密封。装修时,常有人将拆掉原来的窗户,换上漂亮的彩色铝合金窗或塑钢窗。这个时候一定要做好窗框与洞口之间的密封,用发泡剂严密填充。

  窗户有平开和平移之分。一般情况下,平开的窗户要比平移的窗户密封性能好。移窗有滑槽,容易漏风;而平移的窗户与窗户之间更容易漏风。所以,可能的话,最好选择平开窗户。

  双层玻璃隔热。单层玻璃窗热导系数很高,无论是3毫米的钢窗还是6毫米的塑钢窗。而窗户,特别是大面积的窗户,采用双层玻璃空气保温,其隔热和隔声的效果就相当的优越。

  如果家里已经装修好,换单玻璃窗户麻烦,也可以采用弥补的方法保温、隔热。一种办法是再加装内开的玻璃窗户,或者内窗用木质的百页窗;最简便的方法是在玻璃上贴膜,挡住带热量的红外线,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

  吴志毅 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