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借鉴香港以“勾地”应对土地市场变化

2011年06月09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6月9日电 题:广州借鉴香港以“勾地”应对土地市场变化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在土地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广州市政府将土地出让模式由“招拍挂”转型为“勾地”。对此,相关专家认为,这是广州市政府适应市场变化,防止土地流拍或贱卖而出台的政策,但作为“试水”政策,在内地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目前尚存有疑问。

  8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举行大型土地推介会,将今年的商品住房、商服用地、产业用地出让计划全盘推出,共计12.72平方公里。首次通过“勾地”形式出让的12宗商用地块当天也在现场签约。

  分析广州市此次集中推地,最大的亮点就是采用“勾地”的土地出让方式。对此,广州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这就确保土地先找“婆家”,再进入招拍挂程序,避免遭遇流拍。

  据了解,“勾地制”源于香港,可有效避免在土地市场低潮期土地被贱卖。以“勾地”方式出让土地,开发商可对意向地提出“勾地”申请,并承诺愿意支付的土地价格。对于出价未达到政府评估价的土地,政府可选择“不出让”。申请方一旦“勾地”成功,随之将进入“招、拍、挂”阶段。不过,广州此次“勾地”的方式含有“惩罚性”措施,如果开发商报价后又不拿地,会面临一年不得进入广州市场拿地的惩罚。

  对于该项政策出台的背景,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当前调控风暴持续,广州楼市阴晴不定,房价高位盘整,开发商高价拿地的火爆场面不再,土地市场已经悄然降温。今年1至4月,广州共推出8块住宅用地,其中7块以底价成交,并有土地遭遇流拍。

  而根据广州市财政局公布的数字,预计今年广州土地出让金收入将达646.5亿元人民币,如果土地市场持续遇冷,广州要完成今年土地出让计划将面临巨大压力。

  黎文江认为,按照目前的楼市情况,尽管开发商拿地的意愿增强,但是地块遭到“疯抢”的情况预计不会出现。为此,政府大规模“勾地”,也是新政下政府防“流拍”的新举措。

  韩世同也认为,让土地意向申请人先提交申请书,表明承诺的土地价格,显然是政府在试探市场的底部。根据预申请情况来组织公开出让,一方面避免了流拍,另一方面也适度增大了土地收益。

  不过,韩世同还表示,勾地制可以有效地防止流拍,但无法遏制地王的出现。与传统的“招拍挂”方式相比,“勾地制”在内地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目前尚存有疑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