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性住房建设 莫让人重归失望

2011年06月09日 13:59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房价不断高扬之际,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政府履行自身承诺的重要步骤,是天下广大无房者的福音。保障房建设为部分无房者提供给了居所,为更多的无房者提供了希望,但“部分城市保障房开工率不到三成”(6月6日《新京报》),泼了大批翘首以待保障房的人群一头冷水。或许对某些人来说,保障房建设只不过是工程数量和进度的数据;但对另一群人来说,却是他们安家立业的希望。年年失望年年望,直望到嗟然长叹。

  保障房的申请,其道路可谓路漫漫。以本人为例,在街道、税务部门、社保部门、银行之间跑来跑去,耗去时间数月余,切身体会了中国特色的行政效率,恐怕每一位申请保障房的人都感同身受。更有甚者,还要证实苏州大学户籍地址并非我个人财产!此等滑天下之大稽的事情也会存在,我倒希望是本人私有财产。其间繁琐程度,直让人有放弃的心思。可在现实压力下,好汉也不得不低头以求得陋室一间。查询住建委网站,还未见到本人信息,仍在守候,仰望星空,至少希望还在。

  保障房建设,寄托了无房者的希望,天下之大,唯求一遮风挡雨之所,满足安身立命之基本需求。可从保障房建设伊始,就缺乏政策执行的督导;进而言之,某些地方政府执行动力不足。果不其然,“按照计划,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必须在10月底前全部开工。但从部分城市今年以来保障房开工情况来看,成绩并不乐观,一些城市开工率不到三成。”(6月5日新华网)部分地方消极怠工现象的出现,导致无房家庭离安居乐业的梦想更遥远。

  总有人用不够努力、不敢竞争来贬低无房人士,我已不再辩解,而只用百分比来证实事宜。若一百个白领青年人中,有二十个无法靠正常收入购得住房,这算正常。若反之呢?这可以慢慢思索。毕竟社会不仅仅是所谓精英人士的社会,而要靠民众来支撑,公平正义勿论如何都是未来之路。实际上,从建筑技术来说,建设摩天大厦都早已不是问题,普通住宅更不在话下,可为何房子却貌似在离我等远去呢?从建设成本来说,在北京和甘肃某县建设一样的楼房,造价基本相差无几,可为何县城可以卖两千/平米仍赚钱,而有些地方却两万还打不住呢?一切都要从原本是全民所有的土地上寻找答案。

  英国政府在住房提供上或许值得借鉴,其制定《1890年住房法案》、《1919年住房和市镇计划法案》,“从1919年到1939年的二十年间,地方政府共建住了113万套住宅,占当时新建住宅总数的28%。” (英国地方行政改革研究》于军编译,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1999年版)甚至于“房客如果对地方政府提供的住房不满意,仍有权选择房东。” 英国地方政府并未将房地产作为发财的捷径,也并未将责任推给社会,而是身体力行去努力建设提供。而我国当前的境况,无房者面对保障房建设迟缓的境况却无计可施。

  总要让民众有希望可以去寄托,让民众对房屋空置率有所了解,让民众对保障房建设进程信息对称,一切都不在于遮遮掩掩,而在于信息公开、民意反馈、监督鞭策、产权明确,多元化路径推动保障房建设。仅靠问责明显难以促进,而必须用行动证实,保障房建设不是画饼充饥,而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蔡英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