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国摩天城市排行成都未进前十名 具上升潜力

2011年06月09日 14:02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注变迁的城市发展,记录消逝中的老建筑,发现新生的城市“地标”……在这里,我们探索你所不知道的成都。

  6月6日,中国第一份以“摩天建筑”来衡量城市竞争力的《2011中国摩天城市报告》在上海发布。成都在 “摩天城市排行榜”上未进前十,但在“摩天潜力城市排行榜”上名列第六。

  成都现有的摩天楼为什么这么少?这是否说明成都不够“洋盘”?成都地质是否适合建高楼?昨日,就市民关注的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该报告主笔人等相关专家。

  摩天成都·现在

  摩天写字楼酒店仅5座

  据介绍,该报告衡量的是建筑与城市经济、竞争力的关系,因此“中国十大摩天城市排行榜”数据仅统计写字楼和酒店,未统计住宅建筑。据此,成都市拥有5座152米以上摩天写字楼、酒店,位列“摩天建筑总量排行榜”的第14位。上榜城市中,前三名为香港(58座)、上海(51座)、深圳(46座);重庆(18座)排名第6,其摩天写字楼、酒店比成都多13座。

  摩天成都·过去

  成都高楼发展史

  1991年落成的蜀都大厦,以118米的高度成为成都地标。1994年落成的四川中银大厦以160米的高度刷新纪录。随后,成都涌现出不少百米级高楼,但成都的高层建筑发展一直未突破航空限高的制约,直到2006年“高密成都”概念被提出。2009年封顶的喜年广场,以190米的高度领衔至今。另据报道,成都摩天楼多为商用建筑,其开发商多为外来企业。

  摩天成都·未来

  成都潜力列第六

  该报告另一“摩天潜力城市排行榜”同样引人关注。

  据统计,成都在建摩天建筑12座,排名第7;规划摩天建筑15座,排名第6。据加权统计后,成都在“摩天潜力城市”中居广州、天津等之后,排名第6,领先于重庆、无锡、大连、武汉。

  目前,成都规划中最高的摩天建筑是位于天府新城的标志性建筑——保利国际广场(320米)。

  专家解读>>>

  楼的高度 城市高度

  摩天解读·报告主笔

  成都排名具上升潜力

  “网上有很多成都朋友对这排名一直不服气,认为成都经济发展情况优良,现代大都市感强烈。”该报告主笔吴程涛认为,成都近几年经济增长“最为明显”,三五年后,随着成都在建及规划摩天建筑的封顶,其排名将会有所靠前。

  吴程涛说,应理性看待“摩天城市”排名,高楼发展应符合当地经济情况等,“如果一味追求高楼,很多楼能做,但要养活,却会成为问题。”他说,衡量一座摩天城市的经济实力,并非楼越高越好、越多越好;再高的楼都必须有实体企业进驻,由实际需求支撑。

  摩天解读·地质专家

  成都地层适合盖高楼

  要建高楼,先看地质结构。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科研开发中心季伟峰博士说,成都地层结构浅表为砂卵石,越往下则是岩石层。这种具有抗冲击力的地层结构,很适合建摩天建筑。他说,上海位列排行榜第二名,但其地层结构还比不上成都,“打比方,上海是在土上建楼,而成都是在石头上。”季伟峰还提到,成都少有大风,这是建高楼的优势。

  摩天解读·规划专家

  高楼无关成都城市品质

  对于这份报告,成都市政工程设计院院长钟强文认为,高楼与城市品质并无直接关系,“不是楼建得越高越经济,而要看办公需求和产业结构的需求。”

  钟强文认为,摩天建筑需要一系列产业链来支撑,也与城市定位、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从城市角度看,高楼也要考虑土地成本问题。钟强文还说,成都市中心不少区域都有航空限高,这对建筑高密发展也是一种限制。

  名词解释>>>

  摩天楼

  指超高建筑物,通常超过50层。各地定义略有不同。《2011中国摩天城市报告》所涉摩天建筑,均按照美国摩天大楼标准,即152米(500英尺)以上的建筑。

  摩天楼的影响

  西方发达国家普遍认为,超高建筑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如大楼会引起市内旋风,玻璃幕墙会加剧城市热岛效应,高楼会引发地盘位移或地层下陷、电波障碍等。

  早报记者杨琴李庆 摄影华小峰

  509米

  中国现有最高建筑

  台北101大厦

  2011中国高楼排行

  1、 台北101大厦(509米)2、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492米)3、 香港环球贸易广场(484米)4、 南京绿地紫峰大厦(450米)5、 深圳京基100大厦(441米)

  成都规划摩天建筑

  1、保利国际广场(320米)2、环球贸易广场1号楼(280米)3、环球贸易广场2号楼(260米)4、西部国际金融中心主楼(260米)5、金融城1座(210米)

  320米

  成都规划最高建筑

  保利国际广场

  成都现有摩天写字楼酒店

  1、喜年广场(190米)2、仁恒置地广场(180米)3、航天科技大厦(176米)4、华敏翰尊(163米)5、民兴金融大厦(163米)

  190米

  成都现有最高建筑

  喜年广场 天府早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