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厨卫瓷砖空鼓危害大 验房时要仔细检查墙面地面

2011年06月09日 14:08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山东房博士首席验房师王月远受连城水岸业主委托为其新居的房屋质量进行验收。按照标准的验房程序,验房师王月远使用专业的验房工具检测了卧室、客厅等各个房间的净高、室内使用面积、墙面地面平整度、垂直度、阴阳角以及入户门、窗户、电源、上下水、防水、暖气片、墙面地面的空鼓和裂缝等。

  通过一系列的检测后,验房记录表上就房屋存在的质量问题记了满满2大页纸,仅卫生间和厨房的墙砖就有10多处空鼓,地砖也出现了大面积的空鼓,用“响鼓锤”敲击瓷砖时,到处都是空空的声音。验房师王月远说,瓷砖空鼓的原因主要有几种:一是铺贴瓷砖的水泥砂浆配比不符合规范要求;二是墙体基层抹灰处理不干净,浇水湿润未彻底致使水泥砂浆迅速失水,粘接力降低;三是瓷砖铺帖前没浸水或浸泡不够,铺瓷砖的时候未敲打挤压密实等。

  空鼓是当前建筑工程的通病之一,当业主就此提出质疑时,开发商或物业通常都会说这只是“小问题”,不影响居住。真是如此吗?王月远表示,瓷砖铺贴如果有空鼓,瓷砖背面的水泥砂浆空鼓部位和没有空鼓的部位其吸湿、受热或遇冷膨胀系数都不一样,从而对表面瓷砖的作用力不一致,会导致后期使用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松动、脱落、开裂等。如果日后在有空鼓的瓷砖部位打孔,瓷砖就会非常容易破碎,地砖空鼓的部位由于经常踩踏还很容易凹陷下沉,导致地面不平。尤其是厨卫地砖空鼓的部位,会因为厨卫地面经常与水接触,水从砖缝中渗透到砖下积累,而瓷砖下面做过防水,水会积压在瓷砖下面,不便于排除,形成积留,变成不流动、难散发的死水,最后容易变质出现臭味,这也是很多家庭的厨房、卫生间总有臭味的一个原因。

  因此,房博士提醒各位业主,验房时一定要仔细检查墙面地面是否空鼓,发现有空鼓应及时要求开发商整改整修。针对自己收房验房如何检测空鼓的问题,据王月远介绍,业主们可以用金属一类的物品轻轻敲击瓷砖,通过敲击发出的声音判断瓷砖是否空鼓。如果发出的声音比较清脆,说明此处瓷砖粘接不牢固,反之发出的声音沉闷则说明粘接牢固。但是,厨房排烟道、卫生间排气道等地方不适用这种敲击方式,因为墙体本身就不是实心的,所以怎么敲也是空空的声音。(刘文忠 苗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