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西山区多措并举高效推进城中村改造

2011年06月09日 14:47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扎实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和谐西山”建设,自2008年2月西山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全区采取“政府主导、统筹规划,以人为本、安置优先,产业引导、项目带动”等措施,建立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运行机制,举全区之力高效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

  截至今年5月30日,西山区城中村已征收土地13701.95亩(包括草海片区),共有13个片区19个村及KC2009-35、44地块2060.45亩完成土地挂牌交易。3个片区正在挂牌公示,1个片区正在组件。全区共启动34个片区81个村的拆迁工作,累计拆除建(构)筑物1111.35万平方米,其中草海及安置片区已完成拆迁265.13万平方米。目前,西山区共有17个片区32个村在进行回迁安置房的建设,全区城中村改造项目117.7658万平方米建成面积中,已建成回迁安置房30.1858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各项工作正在稳步高效推进,城中村改造成为全区75.38万人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幸福工程”和“德政工程”。

  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改造

  西山区是全市城中村数目最多的一个主城区,城中村改造共涉及6个街道办事处,51个片区109个村,总占地面积约4万亩,房屋约3万幢1400万平方米,涉及人口约2.88万户共8万人。

  一幢幢回迁安置房拔地而起,参与回迁的村民由原先的不理解转变成现在的满心期待,西山区是怎样实现了村民观念的转变?西山区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中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安置房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形成了市区联动、以区为主,重心向街道办事处下移的城中村改造工作机制。同时,努力使城中村改造政策宣传家喻户晓,通过建立与广大村(居)民的对话沟通机制,切实做到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村民的居住质量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城市环境也得到了提升,使居民对城中村的改造由不理解转变成了积极支持配合。

  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西山区成立了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城中村改造的指挥、协调、管理、督促工作,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并实行区级责任领导分片包片责任制度,切实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建立了涉及发展改革、规划、国土、建设、环保、抗震、消防、水务、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联合审批的“直通车”和“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快速审批。

  样板示范 单点突破

  西山区城改办的相关负责人说,在滇池路中段的30号片区一期南亚风情第壹城项目的城中村改造是昆明市的破冰之作,西山区以这个项目为突破口,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快速推进各个城中村片区的改造工作。

  南亚风情第壹城项目占地282.456亩,总投资约68亿元。该项目是在原南亚风情园基础上,结合城中村改造,由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参与投资改造。项目于2008年5月启动拆迁改造,2008年10月完成全部动迁、拆除工作,拆除建(构)筑物面积25.4万平方米,回迁面积约13.6万平方米。项目结合所处区位特点,以建设现代城市综合商业服务综合体为目标,总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集商业购物、餐饮美食、文化影视、休闲娱乐、5A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及高品质住宅等功能于一体。

  目前,该项目31栋建筑主体工程已全部封顶断水,外装内装、配套设施、景观绿化等配套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各项招商及经营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全面竣工。项目运营后,每年将带来数十亿元的营业收入,可解决约2万人的就业。

  各片区改造稳步快速推进

  如今,全区的城中村改造工作正在稳步快速推进,这让城市建设也获得快速发展,老百姓从中受益,涌现出了无数亮点。

  西山区永昌街道办事处永联社区豆腐营村在2009年4月15日发布拆迁通告,5月5日正式启动拆迁,8月底完成全部拆迁补偿协议的签订,9月份启动了回迁安置房建设。由于加强了各项配套政策的宣传,豆腐营城中村改造工作进展顺利。

  豆腐营片区改造分为南北两个地块,北地块云纺女性主题商场建筑面积3.52万平方米,共建5层,2010年已封顶断水,现在正进行招商工作。南地块都昌欣界苑主要为居住用地、旅馆业用地,回迁安置房381套3.35万平方米,共分A、B、C三个地块,A地块为酒店,已建至4层,B地块已建至10层,C地块已建至13层,地下三层已建完,预计2011年底封顶断水。该项目改造完成后,将形成一个高绿地率、高容积率、环境优美且具有浓郁商业氛围的现代化快节奏商住特区,努力做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最大化。

  西山区土堆村片区于2008年8月2日第九次市规划会审议通过,目前,该项目已完成A、B、C、D地块的拆迁工作,已拆除建(构)筑物28万平方米。一期于今年4月25日进行土地公开挂牌交易。去年8月2日启动回迁安置房建设,将建成8幢、17.25万平方米、1719套回迁安置房,可安置居民700户。截至目前,项目工程桩已完毕,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已完成环评、水保、交评、压覆矿、节水措施、人防、施工图和抗震专项审查等工作。2012年2月可封顶断水,力争在2012年年底前交付使用,让居民尽快入住新居。(记者 刘晓 通讯员 周世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