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商品房明码标价 中介难操作

2011年06月09日 15:06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规定,从5月1日开始,商品房销售实行明码标价,中介服务机构销售二手房的明码标价也按照规定执行。

  新政实施一个多月来,二手房交易并没有完全按照规定执行,“一房一价”的规定在二手房市场似乎陷入尴尬的境地。业内人士表示,“一房一价”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操作难度更大,即使监管、执行到位,对房价和二手房市场格局没有太大实质性的改善。二手房的成交价格都是买卖双方经过讨价还价商定的,成交价格必然与挂牌价格不同,而且房主在挂牌的过程中也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和自身状况改变报价。

  记者在走访多家品牌中介机构的门店后发现,所有的房源都明确标示出关键的信息,价格、面积、户型、楼层、小区位置等关键信息都明确标示出。

  但一些最基本的信息则被忽略,包括开发企业名称在内的土地性质、土地使用起止年限、楼盘名称、容积率、绿化率、车位配比率等房屋硬件指标。

  在规定中,这些信息都要求明确标示。

  另外,规定中要求标示的建筑结构、装修状况以及水、电、燃气、供暖、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情况,在中介门店挂牌上时有时无。一些品牌中介做得比较到位,大多数房屋细节信息都有标明。但在某些小的中介门店,挂牌上很少有这些信息。要向店员咨询后,才能了解到。

  在北市区霖雨桥某品牌中介门店,在出售一栏的房源信息中,大多数信息都按照规定明确标示,但像一些土地性质、土地使用起止年限、容积率等房屋硬件指标则没有标示出。

  中介人员告诉记者,一些信息难以查询导致了标示难度。比如规定要求的“土地使用起止年限”这项,由于在买卖双方签定购房合同时并没有这一条,往往容易被交易双方忽略。还有的房主不知道所住楼盘确切的土地使用起止年限,加上国土部门也不提供对外的查询业务,导致目前中介服务机构还没有办法提供土地使用年限的确切信息。还有一些需要在挂牌中标示的内容,如绿化率、车位配比率、容积率等信息,房主也没有办法提供,这也导致了标示的难度。

  一位购房者说,选房时看重的还是楼盘所在的位置、价格、户型、面积大小等关键指标,像绿化率、车位配比率、容积率等信息并不作为主要参考因素,标示与否无所谓。因为通过实地看房可以很直观的感受到整个小区的居住环境和周边基础配套设施。

  另一位购房者潘女士认为,由于国家对于逾期土地还没有制定出相应的法律或政策,加之大多数楼盘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开发的,所以并不在意土地使用起止年限的标示,当然如果能了解到这些信息就更好了。

  在白马某中介,正好一位房主来挂牌交易,他认为二手房交易都要经过买卖双方讨价还价,成交价格与挂牌价肯定不一样,而且卖家还可以根据市场变化或房屋原因随时调整价格。(记者 朱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