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家庭装修:从细节做起 提升家装品质

2011年06月09日 15:34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庭装修,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业主可能都会疏忽掉一些细节。这些细节在整个装修过程中可能无足轻重,但是一旦装修完毕,这些细节将有可能成为无法改变的遗憾。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遗憾,业主在装修过程中就必须要从细节做起,抓住细节,甚至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家装品质。

  细节一:验收隐蔽工程

  在经过近一个月的等待之后,吴小姐终于搬进了新家。但是几天之后,吴小姐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只要一用餐厅的插座,就会跳闸。水电无小事,吴小姐非常担心这可能会引起房屋失火。在一一试过其他插座之后,吴小姐发现,其他地方的插座都能使用。

  为了谨慎起见,吴小姐请了专业电工检查线路。经检测发现,原来是插座的火线、零线被接错了,这才导致一使用电器就会出现短路现象。在简单的操作之后,这个问题当即就被解决了。

  “当初验收房屋的时候,也没注意这个问题。”吴小姐无奈地说,“家里面的插座大大小小有十几个,当时就随便试了几个,看没什么问题就没有一一试了。”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在装修完工后,业主应仔细进行检验水电等隐蔽工程,看看电路安装是否合格。同时,别忘了向家装公司索取电路与水路的装修图,以便日后维修与维护。

  细节二:地漏要在最低处

  一提起家里的卫生间,王先生就一脸苦恼。“现在洗完澡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用扫帚把积水扫出去。”王先生向记者讲述起了他家卫生间的事情。

  “水出不去,其实就是因为地漏没有在最低处。”一个小小的地漏,就带来了这么多的不便,确实是王先生当初没有想到的问题。去年,王先生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为了省一部分的装修费用,就从小菜园找了几个“游击队”。“其实整个装修过程,我都有参与,但是装修实在是太烦琐了,真的没有办法一一检查。”据王先生介绍,由于担心“游击队”偷工减料、糊弄自己,他基本上每天都在监督施工,但是想不到还是出现了问题。

  “还是自己不懂这个问题,在验收的时候,也没有注意到地漏在不在最低处。”王先生说,“现在,一洗澡就会搞得到处是水,真烦人啊。”目前,王先生已经开始计划重新装修卫生间的地面。“装修公司估计不会接这种局部装修的活,所以可能还得要‘游击队’,但是这次我会看得准一点。”王先生笑着说。

  地漏虽小,作用却很大,但是这也是在装修过程中,最容易被疏忽的一点。对此,专家建议:排水是卫浴间装修的关键,业主在验收卫浴间时千万别忘了对排水系统的检测,这不仅会影响到今后的沐浴心情,情况严重的话还会造成卫浴间漏水,甚至会造成对其他房间家具的侵蚀。

  细节三:验收合格再结款

  徐先生买了一套140平米的房子。为了能尽快搬进新家,徐先生几乎每天都去新房督促装修公司尽快完工。在工程进行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家装公司提出结算全部款项。为了实现早日住进新家的梦想,也是为了调动家装公司的施工积极性,早日完工,徐先生答应了这个请求。

  等到装修结束后,徐先生如愿住进了新家。但是一个月之后,徐先生发现有很多地方不尽如人意,于是想找该家装公司进行维修校正。但是,在经过数次沟通之下,装修公司仍以种种理由进行推脱搪塞。“虽然最后他们也派人过来进行了协商,但是却不是主动来解决问题的。问题是解决了,但是心里面还是有些不舒服。”

  目前,家装市场上鱼龙混杂,有一些不良家装公司服务意识淡薄,甚至存在恶意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对此专家建议市民,在家装过程中,一定要学会“留一手”。一般来讲,装修费用都要分几批付给装修公司,而最后一笔款项一定要业主亲自验收或请行家验收后才能付清,且验收的时间最好在工程完工后一周左右。如果还没装修完,就付清了全款,出了问题时将难以维权。(记者 白义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