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摩天城市排行引异议 “高楼指数”是政绩工程?

2011年06月09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在建摩天高楼最多的城市是谁?广州。

  一份由全国摩天高楼“粉丝”和建筑业、传媒业专业人士总结发布的《摩天城市报告》近日公布,广州因2011年在建摩天高楼21座、规划摩天高楼32座,而被评为“2011中国摩天潜力城市”第一名。

  广州财富中心、猎德办公楼、丽思卡尔顿酒店姐妹楼……当老百姓在不经意中感到“高楼越来越密”时,广州在中国已成为继香港、上海、深圳之后,排名全国第四的摩天城市。在潜力方面,广州更是遥遥领先:2011年在建摩天高楼21座、规划摩天高楼32座,成为“2011中国摩天潜力城市”第一名,甚至把深圳、上海都远远甩在后面。

  广州为什么能“坐四”?为什么还能“望一”?繁荣的摩天市场,会不会是下一个肥皂泡?一份《摩天城市报告》引出热议异议……

  对话专家:

  宋刚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师、《报告》论证专家

  广州占优缘于“中心城市”

  羊城晚报:广州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城市,几乎所有的摩天高楼都是市场开发行为,为什么这次“潜力排名”排到第一?毕竟广州的经济实力与总部经济排名都不如香港、台北、北京、上海等城市,市场为什么看好广州?

  宋刚:去年在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中,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被确定为国家五大中心城市,确立了广州在华南的“老大地位”,从某种意义上也解决了广州和深圳这两个城市的定位问题,从整个总部经济发展的角度而言,深圳是超过广州的;但在定位上,深圳只是作为区域性经济城市,广州的开发商在建、规划摩天高楼多,也是市场看好这块“国家中心城市”的金字招牌,觉得总部经济在广州还有大发展的前景,所以钟情这块热土。

  第二个原因,广州历史上都是整个华南的经济文化政治中心,本身也有一个建高楼的“历史传统”:最早在华南地区的钢筋混凝土高楼,就是广州的爱群大厦,它曾是华南地区很长一段时间的标志性建筑;其次是中信广场,很长一段时间在中国也是第一高楼,之后才是上海金茂大厦超过了中信。所以我觉得广州建高楼不出奇。

  第三个原因是本地客观特点。广州虽然是历史古城,但没有历史包袱,尤其是天河一带,限高要求很宽松;此外广州地少人多、对日照要求不高、地价也很贵,客观条件适宜建高楼,开发商也愿意通过建高楼来拉低单位土地成本。

  苏州高楼少只因留恋“园林风”

  羊城晚报:苏州的经济实力很强,2010年的GDP排名全国第六,比这次榜上有名的重庆、厦门、沈阳都要高,但它只有3座摩天高楼,是否意味着摩天高楼与城市实力并没有直接关系?

  宋刚:这个问题要从三方面考虑:第一,大部分摩天高楼“安家”在经济实力比较强的城市,因为要有需求才有供给;第二,一些特殊的城市不一定“欢迎”太多高楼,如苏州,因为它是一座历史古城,很多景区周边都有限高要求,其他包括北京三环以内、西安古城等,也有严格的限高要求,不大可能盖摩天高楼;第三,就是城市本身的地质、配套条件。比如印度孟买,它是印度的经济中心,但孟买并没有很多摩天高楼,因为它处于沿海地区,地基特别差,想建摩天高楼也建不高。因此,只能说,大部分情况下摩天高楼的多少是跟城市的经济实力相关的。

  羊城晚报:再说回苏州,古城限高,但苏州工业园应该不限高,为什么还是很少摩天高楼?

  宋刚:可以这么理解,像苏州这样一座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在城市规划导向方面,比较倾向于园林商务,所以即使是新建建筑,我们看到的也常常是青砖白瓦式的园林风韵,自然就高不了。其实,高楼特别多的城市,往往是新兴城市或者现代化城市,古城老城都会相对比较少一点。

  经济不强为何钟情“摩高”?

  羊城晚报:苏州是一个经济实力强而高楼少的例子,但是广西的防城港和贵州的贵阳,就是反例:经济实力几乎都排不上名,但都在规划摩天高楼(注:《报告》显示,2011年防城港规划528米的“亚洲国际金融中心” 位居全国第七;贵阳2011年规划摩天楼17座)。

  宋刚:防城港应该放到一个更大的战略考虑中来审视。防城港面对的是整片东南亚经济圈,也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大港,东进西出的桥头堡。如果环北部湾经济区能够发展得特别好,防城港成为环北部湾的中心城市指日可待,就有可能支撑它拥有摩天高楼。贵阳也是这类情况,作为贵州的省会,它正试图进行自我更新,另外贵阳本身也有一个特点,它是人多地少的山城,老百姓习惯于高密度、少阳光的建筑,所以客观上会催生摩天高楼。至于贵阳规划这么多高楼,数量上是不是有点脱离本身经济条件,则值得商榷。

  “高楼指数”也是政绩工程?

  羊城晚报:影响一个城市摩天高楼指数的因素有哪些?

  宋刚:第一个因素是经济实力,经济实力越强它会越强;第二个是总部经济效应;第三个是负面影响因素,是否历史文化古城;第四是市民的心理习惯。比如说美国,它是“摩天学”的发源地,但是美国的城市结构并不是亚洲城市这样高密度发展的,美国人习惯于郊区化,所以美国的大多数城市都是有一处高楼多一些的downtown(市中心),但大部分地方还是扁平发展的,至今很多美国人还不习惯地下停车场,喜欢地面停车,所以美国的那种大型shopingmall(购物中心)很时兴,只有一两层楼的很大一片矮房,然后配一个很大的地面停车场。至今美国的摩天高楼数量也不过200座,仅相当于中国在建摩天高楼的数量;第五是政治方面的考虑,比如政绩的需要。说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朝鲜平壤建了一个世界上最高的烂尾楼,其实就是想彰显国力。目前中国很多城市涌现的摩天高楼建设高潮,多多少少会有地方政府政绩工程的需要。

  电视塔暂不算摩天高楼?

  羊城晚报:这次统计没有把广州塔、上海东方明珠等列在其中,难道电视塔不算摩天高楼?

  宋刚:电视塔算是一个摩天结构,我觉得它们的主要功能是办公、商业或者居住,所以不把它列入其中。

  羊城晚报:您觉得如果要衡量一个城市的摩天实力的话,电视塔这类构筑物不适合纳入其中?

  宋刚:这个可以探讨,也许在明年公布这个报告的时候,就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指标,但今年的报告主要是直接针对“楼”这一个现象,因为我国现在很多城市都在不停地建高楼,我们是针对高楼现象提出的报告,所以暂时没有把它列入。但是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比如巴黎的艾菲尔铁塔,它不算摩天楼,但它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建筑,所以我觉得以后的报告应该会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中国摩天高楼将超美国四倍

  即使仅仅计算写字楼与酒店,当今中国正在建设的摩天大楼总数就超过200座,这一数量相当于今天美国同类摩天大楼的总数;未来3年,平均每5天就有一座摩天大楼在中国封顶。与此同时,中国还在规划超过300座摩天大楼;如果一切顺利,5年后,中国的摩天大楼总数将超过800座,达到现今美国总数的四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