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购房者青睐 南昌精装房风生水起

2011年06月09日 15:46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购房者青睐南昌精装房风生水起
图片来源:南昌晚报 精装房越来越受到购房者的喜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关于精装房与毛坯房的利弊,本报10年前就组织过专题讨论。近年来全国各类媒体更是炒作过无数次,我们今天再次拿出这个话题来说事,不是想再次引发大家的争议,因为争下去的结果很有可能与我们10年前得出的结论一样--精装房与毛坯房各有优劣。刚刚过去的6月5日正是世界环境日,而本次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以“世界环境日主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为三大主题,倡导绿色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建绿色和谐环境,要大力发展低碳行业。而精装房的最大优势,就是它符合低碳、环保的要求,它是一种趋势。

  毛坯房之路还有多长?

  拿到了房子的钥匙却无法入住,这恐怕也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大特色。

  目前市场上供应的商品房,无论是普通住宅还是所谓豪宅,90%以上都是以毛坯房的形式出现,而在国外,毛坯房属于半成品,一般情况下是不允许出售的。

  事实上,我国在商品房没有形成之前的七、八十年代,尽管住宅建设总量很小且都是福利房,但交房的标准却不是毛坯房,虽说不能达到目前我们所说的精装标准,但起码可以做到无须再请人又是水电安装,又是粉刷地面才能勉强居住的标准。到了90年代,当人们发现自己花了毕生积蓄购买的商品房依然是个半成品之时,竟然很少有人感到意外,因为当初能够买得起房子的人基本上是一些先富起来的个体户,他们手上有两个钱,即便是买到简单装修后的房子也会重新敲掉,似乎不这样就无法显示他们有钱的形象,他们这种需求正中开发商的下怀,既省了他们的成本,还提高了他们的建筑周期。

  随着社会的发展,毛坯房的弊端越来越显现,其中最严重的便是二次装修对资源的浪费、对环境的破坏。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房地产市场由于二次装修产生的浪费高达数千亿元,而由此产生的对环境资源的破坏则更是无法估算。

  为了大力推行精装房建设,相关部门作出了不懈努力。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住建部的前身国家建设部就明文宣称,争取在21世纪全面取缔毛坯商品房,实行全装或精装交房。

  到了1999年7月,建设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财政部、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建材局八部委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强对住宅装修的管理,积极推广一次性装修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结构、浪费和扰民等形象”。

  2002年,建设部再次出台《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建住房〔2002〕190号),开始鼓励全国范围内取消毛坯房,推行装修房。文件中规定:“装修一次到位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简称全装修住宅”,即通常所称的“精装房”。

  随后,北京和上海市政府规定在2005年取消毛坯房,可惜这一政策至今仍然没有落实。在没有强制法律规定和相关政策鼓励的前提下,政府一系列关于取缔毛坯房的“指导性文件”往往成为一纸空文。如果把这种模式交与商品房供需双方去讨论或选择,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争论100年也不会有结果,而关于精装房与毛坯房的利弊,本报10年前就组织过专题报道,近年来全国各类媒体更是讨论过无数次,你只要上网搜一下,相关文章可能有上万篇。我们今天再次拿出这个话题来说事,不是想再次引发大家的争议,因为争下去的结果很有可能与我们10年前得出的结论一样——精装房与毛坯房各有优劣。

  200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再度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建质133号),通知要求各地要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逐步达到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目标。随后,各地方城市出台的关于精装修房的相关规定,武汉、深圳、重庆等城市甚至要求新楼盘达到30%精装率才允许售房。而这30%如何界定,我们不得而知。精装房是一种必然

  装修过房子的人都知道,装一套房子能让人“脱一层皮”,使人的身体和精神受尽折磨,令人谈装修而色变。因此很多人谈起装修,都会借用一句被修改过的经典电影独白:“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选择精装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