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二线房企热衷淘金矿业 莱茵置业挖煤矿

2011年06月17日 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公司涉矿可谓接二连三。继新湖中宝(600208)、华业地产(600240)等房企之后,鼎立股份(600614)、莱茵置业(000558)也加入了开矿的地产大军。

  两房企西南开矿

  因重大事项而停牌的鼎立股份(600614)17日公告,公司将收购桂林恭城鑫盛矿业有限公司持有的桂林恭城鑫宝矿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收购价格为1.78亿元,全部由公司自有资金支付。

  公告显示,此次收购的鑫宝矿业拥有广西恭城县陆地坪铜矿探矿权,可勘查面积33.16平方公里,主要经营铅、锌、铜、钼多金属矿勘探、普查。其中7.69平方公里已经广西地润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勘查,探明钨锡钼铜矿1个,总矿石量为691.9173万吨,三氧化钨金属量50551.30吨,锡金属量39263.80吨,钼金属量25714.60吨,铜金属量61146.90吨,同时该矿区还伴生一定储量的稀土矿。

  公司表示,鑫宝矿业目前尚未取得采矿权,正积极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申请办理采矿证,争取尽快取得多金属采矿权。而对于稀土矿的开采,公司表示国土资源部已收回各地方国土资源厅的审批权,集中管理,鑫宝矿业将按照程序积极申请。

  针对本次收购,公司表示最大的风险来自采矿权的获得存在不确定性。为了充分保障上市公司及投资者的利益,公司大股东鼎立控股集团承诺:若股权转让无法完成,集团愿就鼎立股份上述1.78亿投资款的全额收回承担保证责任;在2012年年底前,若鑫宝公司仍无法取得采矿权证,则集团愿意以鼎立股份对该项目的投资总额及不低于银行同期贷款的利息作价受让鑫宝公司51%股权。

  莱茵置业(000558)同日也宣布,拟在贵州省贵阳市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暂定名为“贵州莱茵达矿业发展有限公司”。莱茵达矿业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以公司自有资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100%。莱茵达矿业主要经营矿业投资、煤业投资、矿产品销售。

  “闻矿起舞”背后

  几家宣布涉矿的地产公司近期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都不俗,如鼎立股份在停牌前一天放量涨停。

  又如绿景地产(000502),该公司在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同时,还增加了公司经营范围,将项目投资、矿产资源投资、开采等纳入公司的经营范围之中,而且计划变更公司名称,变更为“绿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公司进行了风险提示,表示矿产资源投资、开采等需执相关资质证书方能进行,公司尚未取得相关资质。但市场却对这一“没影”的投资反应热烈。

  连续两个交易日,绿景地产都登上了深交所的龙虎榜,而热衷于该股票炒作的不乏游资身影。安信证券沈阳十一纬路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福中一路证券营业部两家营业部出现在6月15日的绿景地产买方名单之中,大手笔分别斥资770万元和414万元买入,随后的6月16日,两家营业部又同时出现在卖方前五的行列中,单日分别净卖出套现810万元和431万元,“时点踩踏”可谓精准。本报记者 周文天 李若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