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长沙房产开发贷基本停止 房贷申请需留意时间差

2011年06月17日 13:0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6月1日起,银行正式开始采用日均存贷比指标进行考核;从6月20日起,存款准备金率连续第6次上调至21.5%,再创历史新高。其累计效益将对存贷比较高的银行信贷投放形成制约。

  开发贷基本停止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某银行驻长机构新增房贷仅一个多亿,而去年上半年的新增房贷有四五个亿,同比下滑了70%以上。其他银行驻长机构的数据也大抵如此。

  “整个资金面太紧张了。去年银行是抢着做房贷,今年是消化原来的存量,利用存量回笼的资金来做新增贷款。”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界人士说,“以前对首套房基准利率有7折到8.5折的优惠,现在不但没优惠,而且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提高5%到10%。”据某商业银行的内部调研报告显示,除农行、北京银行等一些银行以外,其他多数银行对首套房的利率都有所上浮。

  “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我们放弃了部分房贷业务,更多地转向经营性贷款。不仅是利率可以在基准利率上上浮40%到60%,而且向工商企业贷款的后续效应更好。”星城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经理表示,“房地产开发贷虽然也是经营性贷款的一种,但是,长沙各大银行都停止了对开发贷的新增贷款,额度可以腾出来给高端优质客户。”

  时间没过半,额度已过半

  长沙银行易科表示,住房按揭贷款越来越难,一个是额度方面的原因,这个已经是老生常谈;一个是收益上的原因,经营性贷款的收益更高;还有一个是新增信贷分布的原因,比方从季度上分布,监管层和业界都较为认同的全年季度之间的比例是3∶3∶2∶2;一个季度内三个月的比例依次为4∶4∶2。大致来说,2011年时间即将过半,额度已经过半了。而且6月中下旬作为二季度的季末,又适逢调准和存贷比考核,放款就会更加不畅。

  根据统计数据,各银行存贷比压力都较大,尤其是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但银行也不是没有办法应对。某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部人士表示,为了缓解贷存比压力,目前该行只能采取“开源节流”方式,即加大吸储力度,同时减少贷款规模来缓解资金压力。

  除通过担保、民间融资等手段以外,开发商以“移花接木”手段试图获得银行贷款的苗头开始出现。一房企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企业向商业银行贷款的时候,可以把商业房地产项目和普通住宅项目,以接近一比一的比例混合。以商业项目为标的,向银行贷款,但控制商业地产项目的进度,用贷得的款项优先投资普通住宅项目。

  刚需购房者及早准备材料

  “以前一些媒体所说的‘停贷’没有依据。银行额度每季、每月、每周都有不同,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停贷。其实我们银行的额度还比较宽松,只要符合条件,一周内批复没问题,半月内放款在理论上也没问题。”星城某股份制银行个贷部经理表示,“大家可能不知道现在有一个环节比较慢——主管部门出具收件单比较慢。就是我们将购房者的材料递进窗后,要等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走完流程。这表明主管部门加大了把关力度。”

  因此,刚需购房者应该及早办理申贷手续。7月份进入了下半年,也是三季度的第一个月,如果现在准备好了材料,7月份就有可能较顺利地得到放款。而再往后,放款肯定会越来越难。(记者 王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