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谨防土地财政危机引发楼市调控逆转

2011年06月17日 14:2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5月底,大量上市房企仅完成了不到全年业绩目标的30%,很惨;而不少地方政府近半年的卖地收入仅仅去年全年总量的约20%,更惨。可是,保障房等大量投入将进一步向地方财政伸手要钱,土地财政危机已经从年初的悲观预期变成了半年之后实实在在的大问题。(据6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危机的到来,在本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之时,就已经被预言过,此乃调控政策下的副作用,亦是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过程中的阵痛。而在“双限令”被执行后,房市一蹶不振,销量极度萎靡,开发商对未来前景不乐观,拿地欲望很淡,卖地收入随之急剧下降,进一步加深了土地财政的危机。

  从上半年卖地收入仅达去年两成的情况来看,面临大幅下滑的态势,地方政府也必定经受着土地财政危机的困扰。如果下半年形势没有好转,将对保障房建设任务,以及其它财政支出造成影响。而这也意味着,地方政府正承受着巨大的财政压力,假如扛不住的话,就极可能放松楼市调控政策,导致楼市走向再次逆转。

  各种数据已经将情况展示出来,无需再过多阐释,事实上地方政府正处于十字路口。坚持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就意味着要过上一段苦日子,大手大脚随意花钱的幸福时光亦一去不复返了,而这段艰难时日究竟要持续多久,得等到楼市彻底调整完毕,以及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之后,才能有个确切答案。或许3、5年,或许10年、20年,谁都说不准。

  但对于地方政府来讲,还有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放松楼市调控政策,废止“双限令”,允许投机资金再次入场,恢复土地拍卖市场的交易热潮。那么,土地财政危机将烟消云散,地方政府再次获得享受土地溢价的机会,从而缓解保障房投资压力,完成其他财政支出目标。这种美好的愿景非常具有诱惑力,简直是触手可得,只要松动调控政策就行了。而此前就有个别地方试图这么干,但在被媒体曝光及舆论质疑后,立刻站出来予以否认。

  放松楼市调控会获得短暂的利益回报,缓解土地财政危机,但此举将造成更大的经济危机,由此将堆积起前所未有的资产泡沫,并将在未来的某一时刻瞬间坍塌,把整体经济拖入深渊。因此,地方政府在利益诱惑与潜伏危机面前,需要做出正确的判断。切勿经受不起诱惑,吃掉那枚“禁果”,那才是真正的杯具。江德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