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聂梅生分析当前房地产形势:市场纠结 调控深邃

2011年06月17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聂梅生分析当前房地产形势:市场纠结调控深邃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 图片来源: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7日电 (房产频道 张慧鑫)“房地产商会2011夏季年会”6月17日于首都召开。会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分析了当前房地产形势,她将房地产的形势概括为四个方面:市场进入纠结,调控进入深邃,行业重新定位,企业面临调整。

  聂梅生认为,市场进入纠结,主要从资本、土地、市场三个方面体现出来。从资本方面看,目前个人抵押贷款下降,一方面是限购政策的作用,同时也说明交易量的需求走弱。在这种情况下房企的资金链紧张,房企民居资产负债达到71.36%,从资本层面进入了纠结。

  土地方面,土地出让金4月份从2000多亿下降到了700多亿,土地出让金的加速下降,说明土地市场也遭遇了纠结状况,开发商有投资的钱,就没有钱去买未来的地,如果未来的地不买供给就不能提高,这样房价供需又会出现反弹。开发商拿地使土地市场进入低迷,使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减少,保障房计划的实施就会受阻,使住房的需求矛盾进一步加剧。

  市场方面,聂梅生认为调控效果已经体现,半数城市房价停止上涨,多数城市成交量出现增长,停止上涨的,甚至也有一些城市开始下降,大部分是限购的一线城市,但是二、三、四线城市的交易量都在上涨。

  聂梅生还表示,现在房产调控进入了深水区。“什么是深水区?就是触及到制度、根本性的问题。比如土地制度,土地财政的比重持续上升,从2004年到2010年一直在上升,土地财政去年达到了71%。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仍然认为是开发商的涨价和黑白合同等等就不够了。如果我们的土地出让制度不改变,难免会有反复,这是关于制度性。”房产税方面,聂梅生表示,房产税的根本问题涉及原来土地出让金时期问题。这些问题不是短时能解决的,如果认为房产税是直接降低房价,这太短期了。怎么样建立一个合理的长效的税收机制是非常重要的。

  有关房地产行业的重新定位,聂梅生谈到,房地产确实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房地产是10.4%,2009年拉动经济贡献率是19.4%。但这些的前提是在靠投资拉动GDP的阶段的情况。房地产的角色,应从参与投资拉动这样一个“火车头”转向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承载作用,和其他的新兴产业融合共生,要变成其他产业和经济转型的一个承载力。开发区、产业转型基地,农业,IT等等,都需要房地产来承载,旅游,服务业,养老产业,这部分内需型也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转向。

  聂梅生还表示,房地产企业面临重整。对企业来说,商品房市场将面临保障房平分秋色的局面。从单一的商品房开发转向复合业态,大型的企业的整合能力要提高。我觉得在这次调控中,大型企业,不管是商品住宅的整合能力还有集中度都要提高,中小型企业困难加大,现在中小型企业融资问题比大型企业要严峻得多,这样的结果企业集中度会提高。所以企业发展从单纯的规模扩张转向整合,集成式的发展,也是我们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重整。(中新网房产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