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资金紧张局面加剧 “提准”再增房企销售压力

2011年06月17日 15: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4日,地产股全线飘红,龙头房企均出现大幅增长;6月15日,地产股普遍低开,当天早上一片惨绿。

  一天之差,地产股呈现出来的喜、悲两副不同面孔,原因就在央行每月一次的提高准备金率:6月14日下午,央行宣布从2011年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调至21.5%,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调至18%。

  正如万联证券研发部副总黄鹏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所说,上调准备金率并非针对房地产,“但对房企资金链还是会有不利影响”。

  房企的资金困局

  黄鹏向记者透露,地产股6月14日的上涨,是因为保障房将会全面开工的消息,市场预期,因为保障保障房的建设,房企融资政策有望发生改变。从投资者的这种异动中,可以大概猜度,房企已陷入资金困局,一丝打破此困局的希望,都是股票上涨的支撑。

  当然,对于资金紧张的问题,多数房企特别是上市房企是否认的。不止一家上市房企有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说过,因为对今年的市场走势早有预料,收紧了钱袋子,缩减开支,放缓拿地速度,所以资金方面并没有遇到太多问题。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不少上市房企因为早早布局二三线城市,避开了限购最直接的冲击,因此今年的销售业绩不错。从房企公布的5月销售数据来看,出现大幅增长的房企还比较普遍。销售回笼资金较多,也是房企认为资金链没问题的支撑。

  我们知道,房企所说的“资金没问题”是台面上的话。资金链是否紧张,则要从其他的一些事情上得到验证。根据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5月份房地产集合类信托发行84支,占同期集合类信托产品发售数比30.88%,较四月份略有上升。发行规模290.87亿元,高于四月份248.9亿元。要知道,这是银监会约束下的结果,要不然房地产信托将蔚为大观。而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好买数据显示,去年10月前,地产信托最低年化收益率在6%,今年以来为吸引资金进入,最低收益率普遍接近10%。甚至有专家表示,目前开发商的信托融资成本已超过15%。如果不是资金紧张,房企何用不计成本进行融资?对此,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直指:目前资金链紧张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甚至于和房企关系密切的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也直言,在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持续严厉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已经十分紧张。从今年4月份开始,房地产开发商在“硬撑”房价。

  破局是降价?

  早在几天前,业内人士吴定金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现在针对房地产本身的调控处于稳定期,未来影响楼市走势的,将是货币政策。话音刚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随之而至,再度冻结资金3000多亿元。有不少专家认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5%的高位,上调的空间不是很大了。不过,回收流动性,紧缩政策方向并没有发生改变。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现在物价上涨压力更大,未来的政策还将趋向于继续紧缩,以避免流动性过剩推动物价进一步上涨。

  在房企陷入资金困局的情况下,继续紧缩政策,无疑会进一步恶化房企的资金环境。

  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谢逸枫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就说到,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抑制房地产开发贷款,起到挤压房企资金链的作用。更严重的是,如果连银行的房贷额度也偏紧,很可能部分城市已经出现的银行暂停购房贷款或者暂停部分购房贷款的现象,会逐渐增加和蔓延。

  一旦暂停购房贷款蔓延,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将会增加。及早寻求破局出路,也许是部分开发商正在考虑的问题。

  也许,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预测的那样,只有降价,才是打破资金困局的最好办法。谢逸枫预计,开发商会加快项目销售追求销售回款,降低压力。“预计在下半年开发商将遇到非常大的资金问题,开发商将面临销售萎缩及贷款收紧的双重压力。部分敏感的开发商可能从二季度后期开始就明显出现降价求量的行为。北京等城市很可能率先出现市场调整。二三线城市可能滞后”。(记者 张秀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元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