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小区28栋楼存30余物业引混乱

2011年09月05日 09: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的一些老旧小区由于产权单位多、住户组成复杂,往往一个小区内同时存在多家物业,因此造成管理上的区域真空、落实问题上的相互推诿、维修时的延误滞后,给居民带来很大不便。近日,记者深入老小区进行调查,发现此类问题正在由辖区居委会积极协调解决。住建委称欲彻底解决问题,业主可申请物业合并。

  样本1 农光东里

  28栋楼30余家物业管理

  位于朝阳区劲松桥东的农光东里是一个老社区,拥有28栋居民楼的社区内运营着11家大型物业、20多家小型物业。多家物业的分头管理给小区带来了许多矛盾和纠纷。一些老住户希望能压缩物业数量,切实落实小区维修养护。

  一个楼门4家物业管

  记者了解到,小区内的25号楼被小区居民戏称为“物业集中营”,这一栋楼里的大小物业就有十几家。一位居民表示,繁多的物业让居住20年的他都不知道该去找谁。

  以该楼2门为例,1层和4层住户属铁路物业管理,2层和3层住户属憩美园物业管理,5层为建佳物业管理,6层为理嘉物业管理。4家物业共同管理着12家住户。而每一家物业职责并不相同,如理嘉物业只负责水电维修,不负责安保工作。

  居委会比物业还忙

  “有问题找居委会”,这句话已成为农光东里居民的共识,此说法也得到小区居委会方主任的证实。

  据了解,该小区共28栋居民楼修建年代并不相同,最早的修建于1983年,最晚的距今也有十多年的时间。该小区主要由北京市汽车集团和北京工艺美术公司共同修建,28栋居民楼包括11栋高层楼和17栋多层楼。居民包括北京车辆段、北京饭店、民航首都机场等12家企业单位以及原虎城村等3处回迁居民组成的共3825户居民。由于产权单位很多,入住初期,不少单位都成立了自己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房屋分配时多由几家单位协商,就造成一个楼门内不同楼层分属不同单位。

  居委会方主任介绍,小区居委会从2001年起正式成立,真正成为了小区内的“总调度”。居民家的灯坏了,水管堵了,楼道脏了,这些本该物业负责的工作都集中到了居委会这里,而他们每次都需要协调解决,“物业实在太多,有时候连我们都要想半天才知道该联系谁,更别说居民了”。方主任说,近几年来,小区物业的统筹一直是居委会工作的重点。

  维修滞后成大难题

  “有些事居委会能协调,有些确实很难。”方主任说,最让他头疼的就是居民楼的维修问题。前段时间,由于连日大雨,小区25号楼和26号楼出现了排水堵塞,给两栋楼居民用水带来很大不便。居委会没有维修队,只能联系两楼的物业公司,而这次联系并不简单。

  他说,这两栋楼一共有7家物业公司管理,而维修方案需要两栋楼所有物业全部到齐才能确定。“说到底就是明确各家出多少人,出多少钱。”虽然居委会一直在催促,但物业方仍经过近3天的协商才落实方案进行维修,整个维修用时不过半天。

  样本2 甘露园社区

  街道协调两物业公司合并

  朝阳区甘露园一区共有25栋居民楼,由金隅、金海燕等8家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不少居民反映,物业多头管理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收废品的就在楼下开摊,蚊蝇乱飞,臭味扑鼻。还有养鸽子的,特别乱。找物业,这个物业说不归自己管,那个物业也说不归自己管。”昨天下午,王先生称,小区存在很多卫生死角,公共区域的保洁、治安也很有问题。

  一边是居民觉得不方便,一边是物业公司认为工作不好干。“物业服务区域很不清晰。就像楼道内我们可以保洁,可道上的垃圾就弄不清该由哪家清了。”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公司负责人称。

  昨天下午,该小区居委会一工作人员表示,在甘露园3个分区之中,一区是物业公司最多的,“都管都不管,居民呼声一直很高。前几天,我们已经协调两家物业公司进行了合并。”

  该小区自2000年6月份入住,据了解,造成物业公司多的原因是因为小区内很多拆迁户从北京站、朝阳门等地搬来,另一类就是多家单位的宿舍楼。因为居民楼权属不一,也就造成了物业公司管理的困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