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下调费用打压行业?广州地产中介可否“被降佣”

2011年09月05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的二手房买家真幸福,有政府帮忙“谈”中介费!8月31日起,北京买卖二手房的中介佣金将从现时最高2.5%调整为2%。同时,代办过户、代办贷款、办理房屋入住手续三项费用也将1000元封顶。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关于降低本市住宅买卖经纪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通知明确,北京住宅买卖经纪服务收费标准统一下调0.5%。以往不少中介公司还收取“代书费”,金额往往为3000元左右。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同一套住宅买卖经纪服务已经收取了佣金,禁止另行收取咨询费、信息费、广告费、代书费等项目。据北京市政府人士透露,事实上,目前很多中介机构通过打折等行为,实际收取的佣金标准约为2%左右。

  广州二手房买家期盼政府出手下调中介费。正在看婚房的陈先生说他买房预算100万元左右,一些中介说要收足3点佣,佣金要3万元;有的说可打折,但最低都不过2%。资深地产评论员韩世同赞同北京市下调中介费的做法,他认为广州市中介服务收费应细化,厘清各种服务的收费内容和标准。地产人士则普遍认为,北京市中介“降佣”是由于当地楼价高,动辄三四万一平方米,中介费有下调空间,广州二手房套均价格才100万元左右。一位中介人士称减中介费不如减税,目前二手房各种税项加起来接近成交价的十个点。

  广州地产中介:下调中介费是打压行业?

  中原地产区域副营业总监谢镜荣对北京市“中介被降佣”的消息反应非常大,他认为下调中介费无异于打压行业。近一年购房者需承担的税与每月月供支出频升,二套房契税一律为3点,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契税和个税加起来为成交价的近10%。若要为购房者减负,不如从政府先做起,减税更直接。广州市购房者非常精明,少有交易能收足3%,大部分中介费都是议价成交。

  增城置家地产总经理张锡荣表示,北京市楼价高,市区单价三四万元很平常,二手房套均总价几百万元,而增城新塘套均单价7000~8500元/m2,平均每套50万~70万元。由于竞争激烈,新塘一带中介费普遍是双方合计两个点。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照目前的人工、铺租等开支,一间分店需成交3张买卖单才可维持,以一张买卖单1.2万~1.4万元的佣金来算,每月经营开支为3.6万元以上。若中介费下调,一间分店可能需成交5张买卖单才可维持成本,按目前市况根本支撑不起。

  谢镜荣表示,一般人只看到中介成交收佣的喜悦,却不知道中介带几十个客只有一个成交的艰辛。他认为,中介的存在正是业主持有物业有价有市的证明,若一个楼盘方圆几公里没有一个中介行,该楼盘的物业难以流动变现,业主资金周转困难。他表示,由于买卖双方天然不信任对方,业主担心房屋过户难以收齐楼款;买家担心业主收到首期或收足楼款后“走佬了事”,物业无从过户。房屋中介的出现,就可免除诸如此类的麻烦与忧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