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白鹅潭年内计划出让近80万平方米土地

2011年09月05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荔湾区白鹅潭经济圈开发进入“大管家”时代。记者昨日了解到,广州市荔湾区白鹅潭管理委员会已正式成立,将主导白鹅潭的开发建设。按计划,2011年至2013年是白鹅潭经济圈的快速发展期,土地储备工作总目标为3.4371平方公里,计划出让土地1.1127平方公里;其中,今年计划出让土地近80万平方米,面积最多。

  目前,白鹅潭经济圈已完成土地出让手续项目127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手续项目4.8万平方米,正在办理土地储备手续项目108万平方米。

  近三年为快速启动期

  作为广州六大现代服务业功能区之一,白鹅潭经济圈与佛山市接壤,是广佛同城化战略上一个重要的节点。白鹅潭在荔湾区辖内面积多达28平方公里,堪称荔湾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昨日了解到,白鹅潭经济圈在荔湾区辖内涉及11个行政街道和12个城中村(经济联社)。近日广州市荔湾区白鹅潭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受区政府委托,协调有关部门对荔湾区白鹅潭区域内的规划、建设、招商、融资等工作提供统一管理和服务。这个“大管家”的诞生,将进一步理顺白鹅潭经济圈建设的体制和机制,有利于统筹协调工作。据悉,白鹅潭管委会设5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部、土地开发部、工程建设部、招商服务部、资金管理部等。目前,管委会筹建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全力推进白鹅潭经济圈建设。

  昨日荔湾区还披露了“十二五”期间白鹅潭经济圈的总体任务目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左右,预计2015年荔湾区白鹅潭经济圈GDP可达到557.4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在“十一五”基础上实现翻番。

  荔湾区计划对白鹅潭经济圈分阶段进行建设,2011年―2013年属于快速启动期,主要任务是建立完善的开发体制与机制;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研究开发策略;推进重点地区的建设,推进新隆沙、白鹤沙等储备用地的征地拆迁工作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广州国际医药港、广东塑料交易所二期的建设、立白大厦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促使铁路南站项目尽快动工建设;基本完成区域内的城中村改造任务;加快沙面等总部经济载体建设,吸引更多的大企业集聚,逐步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总部经济集聚的现代产业格局。

  2014年―2015年则为发展提升期,将全面完善现代服务业的设施建设,提升地区辐射的能级和综合服务水平,形成高档次的商务、商业发展的配套条件;推进与完成核心区标志性工程建设,基本建成绿色滨水生态商务核心区,展现国际商业中心的形象;形成国际商业中心的基本构架,完成一批重要的商务及商业项目;完成主要专业市场的升级与改造。

  今年计划出让土地量最多

  现在白鹅潭经济圈的开发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荔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广州市政府下达荔湾区政府2011年度土地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荔湾区结合区域实际情况,编制了《白鹅潭经济圈启动区2011—2013年储备开发工作方案》,明确土地储备和出让目标。其中:2011年至2013年白鹅潭经济圈土地储备工作总目标为3.4371平方公里,计划出让土地1.1127平方公里。记者了解到,这三年中,白鹅潭经济圈土地储备的高峰将在2013年出现,为241.46万平方米,其中今年就计划储备土地84.95万平方米;而今年计划出让的土地量最多,达到79.95万平方米。

  荔湾区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白鹅潭经济圈已完成国际医药港、广铁南站等土地出让手续项目127万平方米,完成新隆沙等土地储备手续项目4.8万平方米,正在办理土地储备手续项目108万平方米,包括石围塘地区旧厂地块、国际医药港剩余地块等。

  与此同时,一系列涉及土地储备的基础设施正在按部就班地建设中。“我们从今年下半年就开始启动建设新隆沙地块的基础设施。”荔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2012年将完成新隆沙AF0201地块的道路、公共设施、绿地等建设;2013年开始陆续推进湖区AF0211地块、石围塘AF0107地块、市柴油机厂AF0209地块、市新风港AL0116地块、市长堤陆居路AF0202地块等公路、绿地、停车场、电信局端有关设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