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安徽国企大鳄进军旅游业 “旅游地产热”引担忧

2011年09月05日 10:22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获悉,我省大型国有能源企业——皖北煤电集团通过国有实物资产公开转让和旅游资源公开招租程序,已获准受让九子岩景区实物资产,租赁旅游资源,正式涉足旅游业。而在我省“国企大鳄“们相继“涉足”旅游业的同时,江浙沪等省外企业也纷纷来皖“跑马圈地”,一场旅游资源争夺战正在悄然上演。

  国企大鳄“布局”旅游

  8月22日上午,“青阳县九子岩景区综合开发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据悉,为进一步开发九子岩,青阳县九华山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将九子岩景区实物资产公开对外转让,旅游资源公开招租。中国企业500强、大型国有能源企业——皖北煤电集团通过国有实物资产公开转让和旅游资源公开招租程序,于今年8月12日获准受让九子岩景区实物资产,租赁旅游资源。

  据了解,九子岩景区综合开发总投资80至100亿元,拟建玉佛寺、禅修中心、佛茶文化博物馆、汉藏佛教文化艺术馆、文化经济产业园、香博馆等旅游开发项目。计划经过3至5年的投入和建设,使之成为“安徽省旅游度假区”,力争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其实,在皖北煤电集团涉足旅游业之前,古井集团早已进军旅游业。早在1994年,古井集团就投资5亿多元,建设古井酒文化博览园,该园2008年12月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此后,2005年初,广德县旅游局和古井集团正式签约,广德县太极洞风景区30年经营权挂牌出让给古井集团,成为我省风景区经营权出让的首例。同时,古井集团还获得了太极山庄的出让权。

  而在2009年,安徽出版集团改制重组安徽中旅,该集团旗下还拥有五星级的天鹅湖大酒店。据悉,该集团还计划收购或租赁各类景点,让旅游业成为安徽出版集团继出版、国际贸易、医药、房地产以外的第五大产业。

  另外,省外经建设集团不仅兴办了三星级旅游 涉外酒店安徽外经大厦,而且还投资开发了庐江汤池的国家4A级风景区和4星级酒店—金孔雀温泉度假村。

  省外资本“跑马圈地”

  在我省国企大鳄涉足旅游业的同时,省外实力企业也纷纷来皖投资旅游业,一场旅游资源争夺战正在悄然上演。

  据介绍,上海金龙控股集团计划兴建“淮北南湖湿地公园”,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2200亩,是以湿地旅游为核心的综合旅游商务项目。

  而今年5月,浙江祥源集团正式成立安徽九华湖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00亿建立50平方公里的九华湖生态旅游综合区,把过去单纯的观光旅游向深度发展,以休闲度假为主业。同时,该集团还计划在休宁投资建设“齐云山生态文化旅游区”。

  而在去年3月,由山东泰安志高实业集团投资60亿元建设的“淮南志高文化科技动漫产业园”正式破土动工。该主题公园占地面积1000亩,配套动漫产业基地200亩,总投资60亿元,将建设30个主题项目。另外,由皖籍企业家祝义材掌管的雨润集团,已在黄山投资兴建了黄山松柏高尔夫五星级酒店、黄山国际商务旅游度假区。

  温泉是我省旅游资源中的一大亮点,很多省外资本也兴趣十足。记者注意到,黄山的温泉景区景点投资商多来自省外。其中,黄山温泉由广东联华国际集团与黄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联合开发,而黄山醉温泉度假城的投资商则为来自浙江永康。

  “旅游地产热”引担忧

  “我省大型国企进军旅游业,有利于缓解景区开发资金问题。 ”安徽环球国旅夏文军认为,在国家收紧银根的背景下,省内景区的资金捉襟见肘。而大型国企不仅拥有各类资源,而且还手握雄厚资金,其高调布局旅游业,将大大缓解景区开发融资难题。

  “我省大型国有企业进军旅游业,正是顺应了国家发展旅游业的政策。 ”合工大旅游规划研究所所长张鑫认为,去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旅游业已成为战略性产业。而今年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支持中央、省属大型企业投资旅游业,鼓励和吸引各类资本进入旅游业各个环节。 “十二五”期间,我省还将重点实施旅游项目“5233”行动计划,国企大鳄的涉足,将让安徽旅游升级换代。

  不过,记者注意到,省内外资本布局旅游业,很大部分是“曲线”在做地产。对此,张鑫认为,旅游业投资周期长,回报比较慢。往往是做景区并不赚钱,而是通过地产来弥补。目前部分企业在打政策“擦边球”,政府应加强监管,避免旅游资源的浪费和盲目开发。(王成飞 李世兵)-安徽商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