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昌一小区住宅楼竟被改建成宾馆

2011年09月05日 10:39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区住宅装修成宾馆对外开放,居民的安全如何保障?”昨日,位于经开区广兰大道一小区的业主向本报反映,住宅楼内出现开宾馆的“怪事”。普通住宅能否改建成宾馆?这个宾馆办了手续吗?针对种种疑问,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业主举报

  小区住宅私建宾馆隐患多

  该小区的孙女士昨日向本报反映,小区内一居民住宅被装修成宾馆,一楼的绿地也被宾馆老板私自围起来做“后花园”。“这里是居民住宅,楼下住户在家里开宾馆,进出的闲杂人很多,肯定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孙女士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时看到,小区16栋1单元门口堆满了沙土和砖块,小区门口的绿地也被铁栅栏围起来,室内室外都有不少工人在装修。“这里是我们出入的唯一通道,怎么能将这里装修成宾馆呢?”居民孙女士对此感到不满。同时,居民们还担心,楼下开宾馆后,顾客频繁往来,占用了公共资源,况且人杂,会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

  ■物业解释

  “知情,但没有执法权”

  居民楼内开宾馆,是否经过有关部门许可?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中心。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宾馆的业主姓艾,对于艾先生利用自己的房子开宾馆一事,已经有小区居民向物管投诉过。

  “据说艾先生买房时开发商就同意他开宾馆。物业没有执法权,对于这种行为我们也没有办法。”该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需要相关部门来规范管理。

  ■宾馆老板

  入口临街不会影响居民生活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开设宾馆的业主艾先生,艾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确在对住宅进行改造,打算建个小型宾馆,连宾馆的名字都取好了。

  据艾先生说,当初买房时,开发商曾向他承诺他购买的楼层可以做宾馆使用,所以他一口气买下了一楼3套住宅,还有临近住宅的2间店面。“我不知道居民为什么如此反对,我开宾馆根本对小区没影响。”艾先生称,宾馆的招牌设在他临街的店铺上,入口设在街道上,根本不会进入小区,所以对小区不会带来安全隐患。艾先生还表示,目前宾馆在装修阶段,开业前肯定会办理相关手续。

  随后,记者与蛟桥工商分局取得联系,该局局长张凤莲告诉记者,鉴于该宾馆还未正式营业,目前只能敦促营业者在开业前到消防、卫生、工商等部门报批。

  ■记者调查

  利益驱使“住改商”增多

  记者从房管部门了解到,依据相关规定,将住宅改为商用,须到房产和规划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得到批复后,才可改变房屋用途。记者调查发现,南昌部分小区内,业主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将住宅装修一番就对外营业的现象屡见不鲜。

  根据物权法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按照司法解释,同楼住户如果不同意,住户不能擅自“住改商”。然而,记者在采访中问及在改变住宅用途前是否征询过邻居同意时,“住改商”业主大多摇头,表示对物权法的规定不知情。

  ■律师说法

  普通住宅不可改作商业用途

  那么普通住宅到底能不能改作商用?对此,江西朗秋律师事务所律师唐乐认为,业主所选购的房子如果是商住两用型,改建成宾馆或其他商用房屋是准许的。而普通住宅是不可以作为商业用途的,即便是征得有关部门同意,还须征得小区业主委员会同意。

  唐律师表示,倘若“住改商”业主的行为严重影响到周围住户的作息,住户可向物业公司反映情况,如果物业公司不处理,可以诉至法院要求其承担恢复原状等民事责任。(记者 汪清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