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住房信息两年后全国联网 40个重点城市先行

2011年09月05日 14:02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全国住房信息系统预定2013年实现县级以上城市联网,届时,异地购房和多套购房行为监管,以及房地产税政策将具备基本的数据基础支持。

  住建部人士表示,为了这一信息系统平台的建设,住建部至少已经努力推动了五六年,但地方政府积极性并不太高。

  但自2011年开始,再没有地方政府敢于怠慢这项工作,原因很简单,在年初有关房地产调控的国办发 〔2011〕1号文件当中明确指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等问题,也要纳入约谈和问责范围。 ”

  重压之下,各地住房系统平台的建设及联网工作迅速加快,而预定在2013年实现的全国联网无疑将让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能力大幅升级。据了解,在住建部下发的文件内,已明确要求各地的信息系统建设要为规划、土地、金融、统计等部门提取相关信息预留数据接口。

  40个重点城市先行

  被要求率先进行系统建设的,是住建部划出的40个重点城市,包括除拉萨和港澳台之外的全部省会城市,以及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温州、青岛、北海、三亚10个房地产热点城市。不过,即便是在这40个城市内,遏制异地购房的行为也很难做到。

  按照住建部的工作安排,这些城市必须在2011年年底前将辖区内所有区县数据进行整合,并将房地产纸质档案全部转化为电子数据。

  “主要是能满足二套房等宏观调控政策的查询需要。 ”住建部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一部分城市的系统建设仅能做到对主城区数据的整合,而无法扩展到一些郊区县。 “打个比方说你在密云拥有一套房子,在北京市内的查询结果却依旧显示你是首次购房。 ”

  但对异地购房的遏制,暂时也就只能到这一步了。

  “暂时没有收到上级部门关于全国联网的通知。 ”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负责人便如此表态。而记者从同为40个重点城市之一的宁波了解到,尽管已经完成信息系统的建设,但距全国联网还有很长的距离,目前住建部对宁波的信息只能做到“镜像采集”,而无法实时更新。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2010年6月的一次会议上曾透露,截至当时,全国尚有891个县未建立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占全国的55%,不少城市依旧采取纸质档案进行新房信息的登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