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龙华4000套保障房“搭积木”式建造(图)

2011年09月07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龙华4000套保障房“搭积木”式建造(图)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3名工人正在吊装保障房外墙。一块10余平方米的带窗外墙,不用5分钟就安装完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听说过“搭积木”式盖房子吗?把楼梯、外墙体等预先做好的建筑构件安装在楼房框架内,再通过钢筋焊接、混凝土浇筑,将构件和楼房框架完美地组装在一起,这就是代表建筑工艺发展新方向的PC整体装配工艺。相较于传统建筑工艺,PC工艺具有节能环保、低碳安全和省时省工等优点。

  如今,这种先进的建筑工艺已在深圳保障房建设中“落地开花”,在建的龙华保障性住房项目率先推行PC装配的“工业化”住宅生产方式,据测算,通过工业化生产,该项目可以将建筑垃圾减少80%,材料损耗减少60%,建筑节能50%以上。

  什么是PC装配?

  PC构件是指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构件,PC装配即把在加工厂预先做好的成品混凝土构件,诸如外墙体、楼梯、走廊等部件拉到工地现场,再由塔吊吊至组装的楼层,完成现场组装,就像“搭积木”一样完成楼房建设。

  位于深圳北站附近的龙华保障房项目0008地块,在全国率先采用“工业化”的建设方式,其在建的建筑总面积21万平方米、共4000余套公共租赁房,全部采用PC整体装配式工艺,不仅省时省工,还节省了大量资源,做到了低碳环保。

  记者昨日来到该项目工地,只见工地环境整洁,工人施工安全有序,大型塔吊正将几吨重的外墙构件吊至楼顶。

  该项目经理、中建三局一公司高级工程师许炬文介绍,0008地块建设所需PC构件主要包括外墙、楼梯、阳台等维护构件,“除了楼房框架建设周期会长一些,后期建设主要是组装构件,这大大缩短了工程工期”,预计工程明年4月就会完工。

  一体式构件保证不透水

  在工地现场,记者竟发现工地道路是“钢”做的,一块块钢板铺成了车轮碾过的道路。据许炬文介绍,以往的工地临时道路是混凝土硬化道路,工程竣工后还要钻开和清理,用钢板铺路,工程竣工后就可以直接拉走,绿色节能。

  同样,建造“绿色建筑”的理念也体现在PC建造工艺上,譬如“不透水”的窗。目前,居民投诉的建筑质量问题中,墙体、窗户的漏水和渗水一直比较多。而龙华保障房项目所采用的外墙PC构件,是一体式的混凝土构件,墙体紧密不渗水,更绝的是,在加工厂内,窗户也通过一体化的制造工艺嵌在外墙构件上,窗户和墙体间没有缺口和缝隙,自然“不透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