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一线城市住宅库存达高峰 开发商以价换量成趋势

2011年09月07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是一年“金九银十”。在限购、限贷、限价以及房产税等被称为“史上最严调控”下,今年“金九银十”是依旧火爆还是变成“铁九铜十”?房价下跌会否出现?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上市房企年中报披露完毕,在173家上市房企中,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两项指标均同比上升的仅71家,占比四成。中小房企资金链有断裂风险。与此同时,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始终处于历史高位。

  在此背景下,9、10月份向来是开发商押宝的黄金旺季,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更在其中报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在价格方面将下调10%,预计国内楼市下半年可能会再跌10%。这是今年地产调控来大型开发商首次公开表态“要降价”。

  资金▶▶ 中小房企资金链有断裂风险

  尽管遭遇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但房地产行业上半年总体发展仍然向好。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上半年A股136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1578.42亿元,同比增长8.48%;利润总额341.13亿元,同比增长12.57%。

  特别是龙头房企,成绩更是喜人。以“万保金招”四大地产龙头为例,1月至6月签约销售金额同比增幅都超过60%,金地甚至达到了109%。共计销售的金额达到1234.3亿元,同比去年的670.3亿元上涨了84.17%。万科更以656.5亿元再居销售金额榜首,同比增长78.6%,同时以105亿的税金成为房地产行业内第一家半年纳税超百亿的企业。

  与去年上半年5家企业销售额突破200亿的情况相比,今年更有7家企业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分别是万科644亿元、恒大429亿元、中海地产421亿元、保利地产385亿元、绿地集团356亿元、万达340亿元、碧桂园214亿元。

  不过,在龙头房企一片风光的背后,不少房企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据统计,在沪深两市以及港交所上市的173家房企中,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两项指标均同比上升仅71家,占比四成。尤其是一些主要在一线城市布局的房企,因为限购等政策,上半年只完成了全年30%—40%的销售任务。

  数据显示,上市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60%。截至今年6月30日,这些公司的债务总额达10102.7亿元,同比增长43%,远高于业绩增幅。有60家资产负债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负债率超过70%的也达到40家。

  以上可以看出,房企阵营已经开始出现明显分化,尤其是中小房企业绩大幅下滑,资金链面临断裂。

  存货▶▶ 核心城市库存持续攀升

  天量的库存同样是悬在房企头上的一把利剑。

  根据各地最新官方数据,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房库存已分别达到107525套、52683套、37523套、22760套;库存面积分别为1360.2万平方米、775.52万平方米、499.84万平方米、211.59万平方米。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宏观调控效果在北京等一线城市最为明显,各家房企的存货也大多集中在这些一线城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处在阶段性高位》专题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始终处于历史高位,四个一线城市消化库存量仍需较长时间。

  华泰联合分析师鱼晋华分析,今年二季度以来,核心城市楼房库存开始持续攀升。“我们统计了五大核心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和杭州)发现,目前库存量跟2008年12月的历史高位相比,仅仅相差20%。从推盘规律来看,我们判断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库存量会持续上升,甚至可能超过2008年的高位。”

  而从广东全省来看,今年二季度末商品房待销面积2284.47万平方米,较一季度末增加103.73万平方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