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如何选择地铁物业:步行10分钟内最适合居住

2011年09月07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港铁进军龙华带来香港般地铁与居住紧密结合的体验同等重要的,就是如何选购一个地铁物业。很多去过香港的深圳市民都对香港地铁站上盖即是大型商场,出地铁步行几分钟就可到达目的地,再远的地方坐地铁到达也不觉得辛苦等记忆犹新。不过,在深圳不少所谓的“地铁盘”其实离地铁并不近,一些所谓的“双地铁物业”其实无非是在两个地铁口之间,距离哪个也不近,在选购地铁物业时有很多事项需要注意,稍不小心就会落入开发商的营销陷阱。因此,南方日报记者邀请多位地产业资深人士为大家分享购买地铁物业的注意事项。

  地铁开通前一年内房产增值最快

  深圳地铁5条线路7月全网络开通,着实使深圳一下子打通了“任督二脉”。除了深圳最早开通的1号线出现人流激增外,连接深圳中轴线南北的深圳地铁龙华线和连接龙岗到福田的深圳地铁龙岗线,都出现早晚高峰人流拥挤的情况,这也说明在原特区内房价高企的今天,不少原特区内工作的上班族还是选择居住在原特区外龙岗和宝安等地区,地铁成了连接他们上下班的重要交通工具。

  “地铁在规划、建设、开通三个重要节点都会引发周边物业价格的提升,并且这个涨价会很容易被买家接受。”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对此前的地铁升值三段论仍萦绕耳边。在深圳地铁全网络开通后,龙华线上的上塘、龙华等站以及龙岗线上的布吉、大芬、横岗等站沿线物业的租金和房价也都出现了上涨。原本由于租金低廉而被原特区内白领首选租住的布吉、民治、龙岗等片区都出现了租金上涨,地铁的开通拉近这些地方与原特区内的距离,租金低洼地带也被溢出的需求填满,租价水涨船高了。

  越是距离城市中心远的地区,受到地铁开通的利好也越大,比如龙岗中心城,原本开车走水官高速要半小时的路程现在坐地铁几站就到了。而随着地铁开通,租客的范围也就随之扩大,地铁沿线几站内的租金可能变化不大,但随着地铁远离市区,房价的落差却是很大的,因此对于经济实力有限的购房者来说,选择偏远一些但有地铁接驳的物业,则会同时实现居有其所和工作便捷的要求。

  对于一些地铁楼盘的选购,如果还可以等几年再住,也可以选择那些还在规划中的地铁旁楼盘,毕竟这些楼盘价格相对于已经开通的地铁楼盘有更高的性价比,而且规划确定后随着地铁建设的开通未来两年内都会有各种利好刺激房价上行,最好的则可以选择在1年内可以开通的地铁旁的楼盘,毕竟对于大多数预售为主的新房来讲,等到交房了地铁也开通了,而且这一年还会是地铁楼盘价格增值最快的一年。

  选择地铁物业并非越近越好

  如果地铁沿线物业的价格已高企到无法接受,那也可以选择距离地铁站稍远一点,但有公交接驳的楼盘或小区,接驳公交一定要注意公交停靠站点是否距离地铁口很近,有时即使仅要横跨马路也会带来很大不便。在选择小区时,大社区也远比小社区和独栋的房子更有吸引力,因为大社区一般意味着更成熟的配套和更多的活动空间,简而言之就是更宜居。

  选购地铁楼盘,一定要亲身实地的感受所购物业到地铁口的距离。现在不少开发商卖楼都喜欢自诩为“地铁盘”、“双地铁物业”,不过建议大家一定不要随便听信诸如“5分钟到地铁站”的宣传广告,到地铁的距离一定自己亲身走走才知道。

  记者就曾接到多起投诉,有的“地铁盘”到地铁开车都要15分钟,更别说步行了;有的“地铁盘”虽距离地铁线路直线距离不远,但需要翻山到地铁入口却很远;也有一些所谓的“双地铁物业”,其实就是夹在两站地铁之间,到哪个站都不近的楼盘。

  如果选择长线投资持有地铁物业,美联物业江少杰则建议还是“近点好”。

  江少杰认为,“近的地铁物业一是时间上的,二是距离上的”:租房者选房子只分为“有地铁”和“没有地铁的”,租房租的是现在,地铁已开通或距离开通越快越好,只要地铁开通就会对租金有明显的刺激使得租金上涨;而距离上,香港的经验就是那种走出地铁站不用出地面就可以进家门的公寓租售最受欢迎,在深圳即使是地铁沿线,也要考虑地铁站到达住处的实际距离,“租房者对于效率的要求通常高过自住买家”。

  总之一个原则就是如果选择地铁物业,一定要实地考察加设身处地思考自己能不能接受住在这里之后上下班生活的居住体验,即使是投资,也很有必要考虑后续的卖家会不会愿意花这样一个价钱住在这里。

  此外,选购地铁物业也并非越近越好,因为地铁本身也带有行驶的震动和噪音,尤其是“地上铁”,真正紧靠“地上铁”非但房产不会升值,还会成为物业无法抹去的一大弊病,建议选择步行在十几分钟以内的地铁物业,既有居住的安静,也有交通的便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