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赔100亿”不必过度批判

2011年09月07日 11:2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哈尔滨的“十二五”规划,设立了三大刚性指标,保障房是其中的刚性指标之一。市委书记盖如垠表示,政府打算赔100个亿来干这事(9月6日《中国经济周刊》)。

  本来挺好的一个表态,生生被一个“赔”字搞砸了。盖如垠这句话引发了如潮的批判。的确,政府盖保障房持“赔”的心态,是不合适的。提供保障房是政府的责任,这不能用是赚是赔来衡量的。赚与赔是一个事实判断——的确,政府盖保障房不仅减少卖地收入,还要投入财政补贴;可问题是,政府更多的是需要价值判断——住有所居是政府的责任,体现着政府存在的价值。

  显然,盖如垠“政府准备赔100个亿”的话有以事实判断取代价值判断之嫌,而且现实中,各地方政府和地方官员也的确有如此心态,以至于各地保障房建设长期欠账,各种弄虚作假现象层出不穷,这种以“赔”的心态建保障性住房,要不得,也着实该批。

  但我们又要看盖如垠这话的语境。从这篇报道看,“政府准备赔100个亿”这句话,盖如垠更多是突出建设保障房的决心,而且事实上,保障房在哈尔滨做的也不错。而这跟作为市委书记的盖如垠强力推进有关。比如,面对负责保障房建设的房产部门负责人,盖如垠说,“我问他们能不能干?他们犹豫半天,我说,不能干现在就换人了,正好常委都到齐了,你房产局长就不要干了,直接讨论换人。后来他们咬牙切齿地说能干。”可见其决心。

  我觉得,盖如垠“政府准备赔100个亿”这话更应该多从其个性、语境来分析,而不能一上来就批判。当然盖书记也不要觉得委屈,从一个“赔”字引发的批判潮中,包括盖书记在内的所有官员都应该回归到一种正常的民生价值中来:作为百姓福祉的保护者,政府不存在“赔”的账本。解决了住房保障,换来的社会稳定和政府口碑,那可不是100亿1000亿能买来的。  (河南 林大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