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楼市迎来"5.0时代" 近30新盘"告别演出"

2011年09月07日 13:3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容积率的高层、超高层,尽管在建筑密度、绿化率等指标上。经常优于多层、小高层,但很多购房者仍然对低容积率的洋房、板式住宅趋之若鹜。当前,昆明正迎来“5.0时代”,低容积率项目就更显得行情看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昆明有近30个小区容积率在5.0以下,其中,很多高品质楼盘未来将奇货可居。

  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 计算公式是: 容积率=总建筑面积÷总用地面积。从宜居的角度来说,住宅容积率越低,建筑密度一般也就较低,绿地率就较高,居住就越舒服,这种住宅一般为多层建筑。反之,一个项目的容积率越高,能建的房子就越多,通常来说,开发商获利就越高。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提高容积率也往往是他们所乐意看到的,昆明前几年曾出现的修改容积率事件,就是这个原因。

  10多年前就来到昆明的高先生回忆说,“那时昆明到处是多层建筑,很少有摩天大楼,感觉很休闲,但也少了点现代化都市味道,是真正的‘慢生活’城市。”2006年,云南映象推出18层的小高层,他购买时还觉得楼层高了,因为当时建好的小高层大多在12、13层。但没想到,现在的云南映象18层板式住宅不仅抢手,价格也很坚挺。原来的“经济型住宅项目”早已演变成了中高档社区。

  如今放眼昆明,不仅一幢幢摩天大楼拔地而起,住宅也是越建越高,容积率自然高企。容积率指标在5.0以下的项目也就成为了市场上的稀缺产品,格外受到购房者欢迎。据本报调查,目前在市场上,除了东华小区、新迎小区、江岸小区、白马小区等一批早期的商品房为多层住宅外,新建小区已很少有多层,在主城区甚至连小高层、板式住宅都难觅踪影,大多新建住宅的容积率都在4.0以上的。据不完全统计,在售楼盘中容积率在5.0以下的住宅有约30个,对于众多低容积率“粉丝”来说,这将是难得的“淘宝”机会。

  □新闻助读

  多层住宅将逐渐淡出市场

  国土资源部于日前启动首次全国集约节约用地示范县(市)实地考核,上月末,考核组入滇为云南用地情况考核打分。据悉,我省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明确,至2020年,全省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66.8万公顷内,城镇工矿人均用地面积控制在110平方米内。今后,昆明市对新建商业、住宅等经营性项目用地容积率一般要求在5以上,引导项目向空中发展。这等于直接宣布了昆明“高容积率”时代的到来。

  与之对应的是,昆明自去年开始,提倡城中村改造项目“住宅建筑高度原则上不低于40层”。可以预见,在更具现代感的都市崛起的同时,低容积率的多层住宅将逐渐淡出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待昆明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完成后,东华小区、新迎小区、江岸小区等一批早期的多层住宅都将相继被改造。

  而在2009年8月公示的《昆明建设项目规划审批“二十不”规定》中,明确规定不得新规划建设板式(建设面宽超过35米)高层建筑(功能有特殊要求的建筑除外)。据调查,目前昆明市场的层数不超过12层的板式住宅已成稀缺产品,大约90%左右的新房新增供应都是高层建筑。如华都花园、启鸿假日城市、香樟俊园等稀缺的板式住宅,在售价上均高出同一地段的高层产品。(李先锋 任蓓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