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太原楼市持续冷清 收入剧减售楼员纷纷改行

2011年09月07日 15:52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楼市的持续冷清,带来了整个房地产行业收入的大幅下降。除开发商的日子不好过外,曾经一度让人艳羡的售楼员的收入也开始明显缩水。由于不甘于只靠微薄的底薪度日,不少售楼员开始寻觅它途,试着转行。

  人手短缺

  近日,马先生夫妇到和平路某楼盘看房,带他们参观楼盘的不是售楼小姐,也非售楼先生,而是一名年轻的保安。保安对楼盘的介绍非常专业,这让马先生很意外。

  保安客串售楼员并非个例。在水西门某售楼中心记者看到,一位保安正熟练地向客户介绍楼盘销售情况,包括主力户型、楼层系数、周围配套等等,都回答得头头是道。该售楼中心一名销售人员表示,9月是看房的旺季,但因为人手有限,上周末售楼部的保安们全体上阵,“客串”了一把售楼员。

  当记者问及为何不多请几个售楼小姐时,销售人员称,现在楼市低迷,很多售楼员都转行了,现在人手紧缺,售楼中心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些楼盘销售公司就招不满售楼员了。记者从市人才中心也了解到,今年年初开始,不少楼盘就委托该市场长期招聘售楼员,但效果并不理想。

  月薪大降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楼盘,状况类似。在长风街一家售楼处,售楼小姐小张在无聊地聊着QQ,偌大的售楼处里门可罗雀。偶尔来一两个看房者,也是随意问问就离开了。小张告诉记者,往年一个销售员一个月起码能卖十几套房子,现在能开张就算很好了,奖金比一年前缩水了近50%。

  “一年前,我们逢开盘必被抢购,头天晚上外面就挤满了排号的。第二天一开门,售楼处马上会拥进来黑压压一群人,全是买房的,开盘当天的销售率能达到80%以上。最高的时候,我一个月拿了近两万元佣金。”小张说,她的收入肯定不是行业里最高的。前两年售楼员算是金领,工作环境舒适、衣着光鲜、赚得也多,是个令人羡慕的职业。很多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无不费劲心机往里面钻。“最高峰时,我们售楼处有将近20个售楼人员,即使是这样,工作量依然很大,每天从上班忙到下班,有时候连口水都喝不上。而现在,买房的人明显减少,有时候一个销售人员一天连一组客户都接不到。”

  小张表示,公司现在也开始变相裁员,提高销售指标、实行末位淘汰。留守在售楼处的销售员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

  纷纷转行

  据了解,2003年、2004年是楼市的“牛市”期,也是售楼员职业最红火的时候,楼盘销售公司随便登个招聘信息就能拉起一支销售队伍。但从去年开始,受楼市走淡影响,售楼人员流失得越来越多。

  据业内人士透露,前两年,不少售楼员每月底薪加提成能拿到7000元至8000元,月收入上万的也不少见。但从去年开始,很多楼盘销售速度减慢,原先一个月能卖几套房子的售楼员,现在能售出一套就不错了。按目前太原市场上每月800元到1000元的底薪水平,加上千分之一或千分之二的提成,月收入只能达到1500元左右;如果卖不出房子,就只有微薄的底薪;有些公司为了节省开支,连销售所需的工具、制服都要售楼员上岗前自己掏钱买。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现在很多人不愿意当售楼员,原有的一些售楼员也纷纷转行了。有业内人士称,按目前楼市情况,在未来几年内,售楼员恐怕都难现昔日风光。(记者贺娟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