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期待租金下降 兰州租房客偏爱“短租”

2011年09月07日 20:42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天气转凉,再加上新一批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租房市场兴起了一股“短租”潮。记者9月6日走访市内各大中介公司了解到,受房租上涨影响,进入9月以来,二手房租赁市场上选择“短租”的租房客越来越多,大部分人在等待房租价格能有所下降。

  9月6日中午,记者在东方红广场走访时,遇到了在中介看房子的小朱。小朱今年刚从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在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工作。小朱告诉记者,公司没有宿舍,毕业之后,他一直在找房子,但都没有合适的。“房租太贵了,我找的一室一厅的房子也得1000元,我现在每月的工资才1000元刚过点,最多签半年合同,要是能按季度或者按月付钱就最好了。”小朱表示,这次只要房子差不多,他就先租下来,然后再慢慢找个人一起合租,以减轻点负担。

  中午12时,在东郊小学门口,李阿姨和老伴在接放学的孙女。李阿姨说,他们为了就近照顾孙女,刚在农民巷附近租了个房子,签的合同就是半年的。“其实我们也住不了多长时间,你看元月份就放假了,再开学就3月份了,如果能租3个月或者4个月更好,但人家房东不愿意。”记者了解到,在各学校附近,有不少家长选择了短租。赵女士表示,因为考虑到要在孩子学校附近买个合适的房子,所以选择了“短租”来作为过渡。

  租客们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倾向于“短租”,那么房东呢?记者遇到了忙着出租房子的李先生,他的房子在雁滩体育公园附近,“装修时确实用了心,家具电器都齐全,合同当然还是一年签的好。”记者提到今年房租涨了,签个长期合同不是更有利,李先生笑着说:“租金是随行就市的,今年楼市整体疲软,所以带动了租金的上涨,但谁也不能保证,明年租金还会不会涨啊。”对于半年乃至3个月的“短租”,李先生表示,他一般不会接受“短租”,嫌麻烦。记者在李先生的带领下,见到了看房子的两位浙江籍男子。经过交谈,他们签订了一年的合同,但约定是半年付。这两位房客告诉记者,他们是做生意的,流动资金越多越好,明年如果能找到更便宜的房子岂不是更好。

  供暖季节将来临 房租下半年波动不大

  记者随后从部分二手房中介处了解到,今年以来,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收紧以及“一房一价”的出台,很多人转买为租,带动了我市的租房生意,使房租出现上涨。

  农民巷聚和房产的保老板告诉记者,上半年中介生意并不太好,但进入7月后,生意明显好起来了,租房的人也多了,尤其是学区附近的房子更是火,不过选择短租的租房者也有所增多。“半年的居多,3个月的也不少。”保老板说,从房主角度来说,一般不愿意短租,但是现在的租房价格偏高,让不少租房者先签短期合同,然后坐等价格变化,以增加自己的议价能力。房主也只能是随行就市,至于年底的房租是涨还是降,保老板认为,一般房租涨价集中在每年刚过年后的2、3月份,下半年涨价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越来越多的“短租”现象,名商房屋张掖路店的冷店长表示,在租房合同方面,最多的租房形式是签一年,选择半年付或者是年付。但是,随着一批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走上社会,“短租”现象也的确有所增多。“刚找到工作的年轻人,单位解决不了住宿,只能选择租房,但是,现在城区的房子租金基本都在千元以上,这对于工资并不高的年轻人来说负担很重。所以他们一般会选择短租,其实就是先将合适的房子租下来,然后再找合租者,或者是继续寻找更便宜的房子。”冷店长说,同时,随着暖气季节的来临,一些原本要求签长期租房合同的房主为了暖气费用,会接受“短租”。

  一直以来,楼市的各种调控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对于房屋租赁市场而言都是有所“波及”。冷店长认为,“一房一价”、“限购令”等楼市调控政策对于租赁市场的确影响较大。这些调控政策挡住了一部分外地人的购房之路,同时,政策的收紧也使一些开发商存在捂盘惜售的现象,从而导致房源减少,价格偏高,于是一大批人只能转买为租。而且商品房价格的居高不下,自然也会影响房租上涨。“我们在工作中,一般会按行情尽量劝说房主挂个合理的价格,但事实上,房租依然是房主说了算。”谈到下半年房租是否再涨时,冷店长表示,9月底、10月初本来就是租房淡季,随着冬季的到来,暖气费对于房主还是租客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估计房租会有一定的波动,但波动幅度不会太大。

  “店铺转让费 越‘传’价越贵”追踪

  商户租铺遇烦心事

  经营烧烤摊的何女士去年5月份在一所学校附近看到一个小店转租,“房东”吴女士说自己急需将铺面转租出去。考虑到铺面位置不错,租金也不贵,何女士拿出积蓄交纳了转让费,简单装修后开始营业。但今年2月份,一个自称是房东的人突然来到她的店中,告诉她铺面将要收回。何女士这才知道,原来吴女士只是这个店铺的租客。

  又如,李先生租赁商铺时,该商铺的上一位承租者还有两个月房租到期。他们双方协商,由李先生交纳一笔转让费,同时“二房东”免去两个月租金,将商铺转让给李先生。他特意在房主的见证下,将转让费交给“二房东”并索要了收据。但两个月后,房主突然提出要将房租大幅提价。多次协商未果后,李先生只得将商铺退租。而转让费却打了水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