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山西321户居民近20年不知房屋仅部分产权

2011年09月15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9月14日电 题:公房改革摸石头过河 山西321户近20年不知房屋仅部分产权

  作者 李鹏飞

  2006年6月30日,来自山西北方兴安工业有限公司(简称“兴安公司”)的一纸通知,激怒了1979年以来陆续搬进东安化工厂小区新房的321户居民,自以为拥有现住房屋全部产权的居民被告知,他们仅拥有“46%、49%和71%”的产权,住户需补缴余款及利息才能换发全产权的“大红本”,涉及金额约400万元人民币。

  自2006年接到通知之日起,王承荣、陈德胜、王国政、王文清和吕世荣等平均年龄70岁的数位居民代表便多次往返于太原市房地局等相关部门,拒绝补差并要求承认其拥有房屋全部产权。

  太原市住房改革主管部门拒绝的理由则是,原东安化工厂对公房出售政策解释不力,破产前未履行换证义务才致使居民20多年后得悉真相,且住房制度改革初期难免百密一疏,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全国如此,仅太原市相似情况就达数十万户。

  缺失的房产所有权

  1992年12月开始,12级工人月收入不过40余元的东安化工厂职工以每平米200元的价格一次性付清房款,购买了现在位于太原市北城区迎新街卫化巷的单位公房,有的还举借外债,次年年底职工们终于领到了所有权性质一栏明确为“私产”的太原市房产所有权证。

  2000年,兴安公司依法接管破产的东安化工厂,2006年夏天看到通知后,王承荣等人开始上访,并援引并政办发【1988】108号《太原市公有住房出售暂行办法》(简称《办法》)第十七条“售房单位领到房屋产权证书后,对购房者一次付清房款的,房屋产权证可发到购买者手中”的规定认为,持有产权证书,即证明买房人缴清了房款,交易合法,证书有效。

  根据《物权法》第十七条规定,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与登记薄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登记薄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薄为准。王承荣要求按照“私产”标准确认居民拥有房屋的全部产权。

  《办法》第四条规定认为,旧住房售价按重置价成新折扣和环境系数等按质论价。

  太原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政策指导中心提供的《太原市公房出售评估登记表》亦可证明,东安化工厂小区62-67号楼建设于1979年到1985年,符合《办法》 第六条“新旧住房时间划分以1988年7月1日为界,在此以前交付使用的住房为旧住房”的规定。

  王承荣认为,“要达到按质论价的规定,就得把原住房的固定资产原值(即房屋成本)作为售价”。

  吕世荣出示的其从东安化工厂财务部复印的《公房出售情况登记表》显示,原厂62-68楼总成本价327万元,总建筑面积21895平方米,因此得出约149.44元每平方米的平均成本价,再去除新旧成数,环境系数,污染等因素,居民代表计算旧房的实际重置价应是129.44元每平米,故此认为,居民不仅拥有房屋全部产权,而且还每平米多付了80.56元。

  根据建设部《关于开展房屋产权验证和房屋登记工作的通知》建房(1996)314号文规定,房屋产权验证和登记过程中,部分产权的要核查产权比例。

  太原市房地产管理局于在东安化工厂居民的房产所有权证上加盖了“验证”章字,仍未注明产权比例。

  陈德胜据此认为,这表示太原市房地局认同产权人持有的产权证是全产权证书。

  2000年,东安化工厂经营不善被迫破产,由兴安公司接管,“太原市中院认定,破产企业债权债务全部结清,并未提到职工拖欠工厂房款,”所以王承荣认定,“根本不存在补交房款的问题。”

  但上述要求被太原市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政策指导中心拒绝,经过太原市法制办行政复议处两次复议,仍被认定,王承荣等321户居民拥有部分产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