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希望保障房开工率陡增“实打实”

2011年09月15日 08: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人民网》报道,今年1—8月份,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已开工868万套,开工率86%(不含西藏自治区)。其中,开工率超过100%的有五省,分别是河北、辽宁、福建、山东、陕西。此外,还有14个地方开工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或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近年来,国家推行的保障房制度,作为改善民生的一大举措,为城镇低收入群体提供了住房保障,不啻为城镇低收入人群实现“住有所居”梦想的福音。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其中2011年计划开工1000万套,且必须在11月之前完成。据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许多省份均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大半”。

  虽说保障房开工率激增是一件好事,可人们又盼又疑。一方面,过去保障房欠账太多,这种情况下,两个多月前透露出的信息还是保障房缺资金、房地产公司对保障房缺乏热情,怎么突然之间就开足马力了?另一方面,保障房建设的土地和资金又是如何解决的?

  按照中央认定的保障房范围,仅仅包括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但是据新闻披露,一些地方在上报数据时将棚户区改造、危旧房改造、回迁房及限价商品房也都列入了保障房建设中。如果统计口径地方和中央不一致,那么保障房建设就有可能沦为数字游戏。

  与此前媒体披露的整体开工量仅约占今年任务的三成相比,最新数据可谓陡然增加。面对这份“亮丽”的开工成绩单,人们有理由怀疑这个数据的实在性。此前,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强调当地房地产的调控效果,就是将保障房和商品房价格混在一起统计,玩平均数的游戏,给人制造房价下降的幻觉。

  或许对于老百姓而言,见多了“官出数据、数据出官”的老例,面对保障房建设在短短时间内数据陡增的“政绩”,怎能不生出疑虑。要消除以上疑问,就应面向社会很具体地公开保障房信息,譬如,已经开工的保障房的位置、套型、套数,它们分别是经适房、廉租房还是公租房?是刚刚完成土地征用还是已经开工奠基?资金是如何筹集?地方政府投入多少、社会资金投入多少?等等。事实上,这些数据都不难统计,如果主管部门能将这些信息都完全公布出来,让媒体和老百姓去监督,将更令人信服,也更容易平息老百姓的怀疑情绪。

  应该说,保障房统计数据的准确与否,直接关乎保障房建设的成败与民生改善。尤其是现在保障房建设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发展和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事关地方官员的政绩仕途。正因如此,防范各地政府为完成保障房建设指标而“凑数”就成为题中之义。(吴学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