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评论:谨防楼市限购政策被架空

2011年09月15日 09:0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件

  日前,浙江省衢州市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细则,成为住建部公布新增二、三线城市限购标准后的第二个城市。该“限购令”对本地人的限购范围设定为:市区、第四套,而被戏称为“最松限购令”。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如此宽松的限购令,更多的二、三线城市也不舍得发出,而是选择了更加宽松的限价政策。显然,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正在演变为中央与地方政府的“猫捉老鼠”游戏。

  这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博弈,中央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地方政府可能就退一步;而中央稍微一松劲,地方政府就可能以退为进,甚至不退反进。

  尽管从内心我并不认同限购政策,但是从现实角度而言,限购倒是当下无奈而实效之举。不管怎么说,至少目前在限购围城的一线城市里,楼市成交量已陷入冰点并不断下潜,房价也已开始松动。

  因此,我担心的是,此风一开,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会不会终结?要知道,由于一线城市限购,大量转移出来的投资、投机资金涌入二、三线城市,并与当地的投资需求合流,使得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问题严峻,如丹东、洛阳、秦皇岛、牡丹江、常德等未限购城市最近几月均位列全国高涨幅城市。而对于开发商,到目前为止销售业绩尚好的也都是在二、三线城市放了较多鸡蛋的。

  另据一份《中日房地产投资分析报告》显示,虽然日本经历过房地产泡沫破裂,但目前对投资性购房和异地购房行为都不设立任何的门槛,对首付比例和贷款政策也都完全相同,投资购房行为却极少。但在我国当前的市场形势下,依靠市场自行调节和良性循环实现去泡沫化的可能性却不大。一旦脱离限购政策,被抑制的投资需求可能会再度入市。尤其是在当前投资意愿仍然强烈,有调查显示,68%的消费者认为房产仍是未来最具投资价值的方式。

  在此背景下,若二、三线城市不限购,则无异于为一线城市的资金洪水开了口子,任由其兴风作浪。不久,二、三线城市又将重蹈一线城市的覆辙,如此拆东墙补西墙,何时是个头?

  所以,窃以为限购之剑既然已经祭出,就应该继续坚决地斩下去。哪怕是斩错了,也胜过犹豫不决畏手畏脚的当斩不斩。(张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