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评论:限价比限购更可悲

2011年09月15日 09:2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习香河“好榜样”,在今年6月中旬廊坊香河首开“限价令”之后,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争相挤入“限价军团”,在二、三线城市限购重压之下,地方政府“以限价代限购”正在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然而,限购已非“上上之策”,用行政手段调控楼市本就难逃“计划经济”嫌疑,限购只不过是等待保障房大规模建成之前“以限购换时间”的无奈之举,而一锤子限价就更非“调控良方”,从一定意义上讲,限价要比限购更可悲。

  想当初,“限购令”虽然行政色彩浓郁,但楼市体谅“以限购为保障房换时间”的深意,而对“限购”给予了更多的宽容和忍耐。“限价令”则与“限购令”有着诸多不同,经过“史上最严调控”的长期洗礼,调控行至深水区,成交低迷,楼市压力重重,在此关键时期,“制度改革”有望迎来深入开展的大好时机,尤其是调控终于行至倒逼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的关键节点,土地财政欠“临门一脚”有望得以改观,而地方政府一纸“限价令”无疑又将这临门一脚半空收回。面对楼市调控,地方政府不是拿出足够的勇气摆脱地方财政,而是绞尽脑汁绕过“限购”,变相维持土地GDP,“制度改革”恐将痛失多年一遇的良机。

  作为楼市调控的行政手段“限购”、“限价”都非长远之计,而“限价令”直接对楼盘定价的行为本质上是“揠苗助长”,会令市场定价机制失灵,明显违反市场规律,而违反市场规律的行为迟早会受到市场的反击。茅台酒和食用油限价的经验告诉我们,“限价”的后果,不是导致市场缺少供应,就是限价结束后市场自发的“补涨”行为。(贾卧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