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买房人“伤不起” 房产广告语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2011年09月15日 14: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住在杭州“口水楼市”论坛里挂出一个帖子,专门晒房产广告,打头的就是杭州某房企在滨江区的一个楼盘的广告,广告词是这样写的:老家的人都说,我在杭州事业很成功。我却总觉得,在杭州有一套房子,才是真的成功。

  广告词看着并不浮夸,被这么一晒,却引来无数“板砖”,论坛上有人骂,微博上也是口水一片。

  买房人都“伤不起”

  有客气一点,如网友sswwjj888留言说:“在广告公司(做)创意的人,就是这个社会最底层的人,无非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但取笑,就不对了,毕竟骂了自己。”

  也有在杭州打拼多年,至今仍买不起房的网友,看了直斥:“这不是把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都否定了吗?在杭州没有房子就不算成功,这是什么逻辑?”

  杭州的楼盘广告常被诟病过于浮夸,满眼“豪宅”、“至尊”,辞藻华丽却不知所云,难得有一则看上去很朴实的广告,却因为言语之间显得不近人情而备受谴责,连开发商自己都没有想到,只能叹买房人真是“伤不起”。

  如果这则广告算是“伤人”,还有“雷人”的。在去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藩“丈母娘推高房价”的理论最盛行的时候,杭州也有楼盘曾经借用丈母娘理论做广告,说“你可以不买房,除非摆平丈母娘”。还有网友,做了邻近两个楼盘的PK,看谁更能“搞定丈母娘”,使得该楼盘的搜索量达几十万,成为一时热门。这则广告之火,甚至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借以说明80后买房结婚的现实问题。虽然“雷人”,但至少火了一把。

  还有更“雷”的。某城市公寓,广告语说“如果你不能给她一个名分,那就送她一套房子”,言词直白让人瞠目,被网友称为“二奶楼”,指责其“传递的是什么样的价值观”。后来这个广告被网友“人肉”搜索出,是台州的一个楼盘。

  是说了真话伤人,还是目标客户明确

  房产广告上的内容太赤裸裸,引起了很多争议,有人说这是“说的都是实话,实话都不中听,真话才会伤人”,也有人说这是不顾社会公德和道义。

  南京曾有一个楼盘的房产广告,也是引起了广泛争议,只有一句话:“价格都不能承受,还谈什么生活享受?”房价高企,早已饱受诟病,为了一套房子,多数年轻人不得不成了“啃老族”,还要在今后的十几二十年里背上沉重的房贷,这一切已经谈不上“享受”了,开发商再说出这样的广告语,难免有居高临下之嫌。

  “如果换个角度看,其实这句广告也可以理解成,如果房价都不能承受,那么就谈不上生活享受,所以这可能是一个低价入市的楼盘,以争取工薪阶层的购房者为目标客户。”从事房地产广告策划多年的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其实有时候广告的出发点是“善意”的,但不同的人来解读就有了不同的含义,特别是在高房价的前提下,购房者都“特别脆弱”。

  海口有一个楼盘,用了从猿到人的进化过程来反映住房与身价的关系,从广告的角度看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想法,简单明了,但在购房者看来这却是一种侮辱,要求有关部门查处这则广告,因为在他们看来这则广告隐含了“买得起房子的就是人,买不起的就是猿”。甲乙双方的理解大相径庭,这与杭州这则“在杭州有一套房子,才是真的成功”的广告颇有相似之处。

  客观地说,杭州的房产广告倒是没有太多的有违社会公德的问题,多的是“隐射”和“暗示”。比如杭州很多楼盘从户外广告到效果图都很喜欢用外国人做形象代言,以此作为一种生活品质的象征。曾有楼盘在户外广告中,使用了多位国外知名设计师和音乐人的头像,让人误以为这些曾经或正在影响着世界的人都是这个楼盘的代言人,或者在这个楼盘买了房子,其实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

  广告伤人于无形,虽然目前有对广告用词的监管,但多数停留在用词的规范上,对其表达出的滋味,却没有具体的界定。本报记者 詹丽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