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部分消费者对节水卫浴认知少

2011年09月15日 14:46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低碳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节水成为消费者选购卫浴洁具时的重要标准,“你们的产品节水不?”“这个马桶能节多少升的水?”这两句话似乎成了如今人们在选购坐便器时最常问的,节水卫浴洁具再次成为家居市场的消费热点。

  然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消费者节水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但却有八成的消费者对节水卫浴、洁具的产品认知不高。

  其实早在2003年,昆明惠云夜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昆明“世博生态城”内建造了他们的第14座泡沫式节水生态厕所。这已经是他们建造的第四代泡沫式节水生态厕所。历时3年多,该公司联合4所大学、3家研究所、20多家工厂,研发出一套泡沫式节水生态厕所技术设备。该技术在全自动智能化控制泡沫的基础上,增加了自主研发的立体除臭系统,以及研制了坑、发泡器等设备,使这种高科技节水生态环保厕所拥有零用水、零排污、无臭、产肥等四大优势,获多项国际专利。

  但8年过去了,这种泡沫式节水生态厕所依然鲜为人知。

  有调查显示,坐便器用水已占到一般家庭用水量的40%,节约坐便器用水就节约了住宅用水的40%。公共厕所耗水量更为惊人,每座水冲公厕年耗水动辄成千上万吨,有的高达五六万吨。我国普遍用自来水冲厕。每年水冲厕所共消耗自来水约160亿吨,相当于40多座中等城市的年用水总量。

  泡沫式节水生态厕所,转变了高耗水这一局面。上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厕所采用循环节能设计,把洗手水发泡成上千倍雪白的泡沫覆盖在便器内,便传统的水封口为泡沫封口,通过智能化控制系统、立体除臭系统、组合式多功能处理器(粪池)等设备,使大小便在泡沫覆盖下滑落进处理器(粪池)。经生态处理,杀灭病毒和虫卵,形成高效无害有机肥。由于仅回收利用洗手水,用于发泡基本够用,该厕所比起普通厕只需要洗手水所可节水99%以上,这就大大节约了水费和排污费,使节水生态厕所在日常维护费用约为水冲公厕的十五分之一。

  不知道这种汇聚了数百位研发者智慧,集万千高科技于一身,智能化的厕所是否太过超前于人们观念里传统洁具。其从研发至今,只在少数城市开花,分布在全国的近300座生态厕所中,北京数量最多,也仅有197座。在广西、广东有较好推广。但在该厕所研发地的云南还不到50座,昆明市内的20座生态厕所分布在安宁、世博生态城等地,主城区内的生态厕所屈指可数。(记者 朱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