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九月上海土地市场再现个人买家

2011年09月15日 15:3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9月,上海土地市场共成交土地16幅,其中多幅商办用地以较高的溢价率成交,打破土地市场近来的“零溢价”现象,个人买家也再度现身。

  个人拿地

  资本投资模式谋转型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市不断加快推地节奏。第97号土地公告中发布的位于浦东新区和嘉定区的三块经营性用地,出让面积合计6.02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在竞得浦东新区高东集镇13-2商业地块的2个自然人中,周旭东据传为温州乐清商人。温州人竞购上海土地并非首次,在今年8月25日的上海土地出让中,1.1亿元竞得上海嘉定区茹水路以东、嘉戬公路以北商住地块的葛慈克、余正可、俞慈泽、韩仁良四位自然人均为温州商人。

  据了解,几块颇受关注的住宅用地如陈家镇滨江生态国际社区商品住宅三区、四区招标出让;嘉定区德园南路以西、连浦河以北地块的出让结果也不甚明朗,倒是温州人在土地市场的现身或反映出楼市投资中的新动向。与之前部分温州人快速炒楼投机相比,进入土地开发领域,也意味着个人资本的投资方向和投资模式,正逐渐融入到城市成长中来。

  联合拿地,房企规避风险

  上海尚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中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2.66亿联合竞得奉贤区南桥新城07单元07-01区域商业地块,楼板价3644元/平,溢价率45.74%;

  上海天昱通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上海保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41亿底价摘嘉定区德园南路以西、连浦河以北商住办地块,楼板价4900元/平方米。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楼市常态化调控的市场背景下,合作拿地的开发模式逐渐盛行。合作拿地本身就是市场资源优化配置,规避投资风险的市场行为。

  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楼市调控的背景下,房企由竞争转为“竞合”,未来房企之间通过收购、参股、控股等强强联合的方式,即使政策在“土地拍卖”开发环节上有诸如保障房配建、配套等指标限制,各方也可规避投资开发风险,优化市场资源配置。

  土地市场低迷

  部分房企逆市拿地

  近日多幅地块的连续溢价成交,暂时扭转了上海土地市场的低迷局面。对于上海土地暂时出现相对高的溢价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地块的出让起价较低导致的,并不足以作为上海土地市场开始回暖的信号。

  根据同策咨询研发中心的统计,从典型房企中报来看,无论从短期资金安全和长期负债水平来看,目前房企的资金状况虽然较2010年末和2010年中期略差,但明显好于与当前市场环境相似的2008年。可知,资金链问题并不是房企拿地偏少的原因,对于房地产后市的信心不足才是土地低溢价率的根本所在。

  然而房地产市场的未来格局是强者恒强,弱者淘汰的时代,不在低位拿地,显然是保守有余,进取不足。同策咨询研发中心分析师表示,大企业们显然未停下扩张的步伐。万科就是最好的实例。万科近期在土地市场上频频现身。9月2日,万科金地联合体以17.05亿元拿下北京大兴旧宫地块。近半个月内,万科分别在北京房山、丰台、大兴连拿3块土地。规划面积总计366264平方米,土地出让金27.64亿元。地产评论员 冯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